广元苍溪:推行“头雁五考”考出乡村振兴好风貌

2022-05-09 09:2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廖志 徐咏秋)“我们赵书记,是一位领导能力强、有担当、有责任心、年富力强、深受群众喜爱和尊敬的好干部......”5月7日,在苍溪县文昌镇得胜村,驻村干部曾小兰带领工作组正与村民胡化庆亲切交谈,深入了解该村党支部书记换届后的工作状态和履职情况。

“我们今天座谈了得胜村15名党员群众,七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面掌握了整个班子成员的工作状态、履职情况和群众需求,为全面建设区域三中心,奋进新文昌提供了扎实的干部基础。”文昌镇乡村建设和旅游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曾小兰坚定的说。

“群雁高飞头雁领”,头雁决定雁阵的前进方向。今年以来,苍溪县大力实施“头雁五考”工程,围绕换届以来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对村书记这一“头雁”群体创新开展“考政治素养、考党务水平、考带富能力、考治理成效、考群众口碑”五大考评,激励“头雁”们充分发挥率先垂范、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助力赋能乡村振兴。

心往一处想 宜居乡村惹人赞

初夏时节的文昌镇权家村,鸟语花香,满眼绿意,猕猴桃、翠冠梨产业园生机勃勃,村居小洋楼错落有致……从以往脏乱差的贫困村到现在村民生活日渐富裕、乡村环境整洁宜人的“小康村”,短短几年时间,权家村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巨变,谈及这些可喜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的是他们的村支书记刘大勇。

“我们村原来基础条件比较差,刘书记来了后把村委会和医务室改造了,我们看病就方便了很多,健身设施有了后我们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地方也就有了。”权家村二组村民王香建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现在的权家村在党支部书记刘大勇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村发展猕猴桃园700余亩,翠冠梨400余亩,建成年出栏3000头生猪养殖场2个,年出栏20万只土鸡养殖场2个,年出栏200头规模肉牛羊养殖场1个,带动集体经济年收入86900元,先后被授予“广元市市级文明村”“广元市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劲往一处使 致富乡村引人羡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加强基层支部战斗力,关键在于选好支部书记领头雁。在元坝镇鲜家沟村蔬菜大棚基地,党支部书记鲜莉琼正同当地村民一起采摘西红柿,蔬菜产业是鲜家沟村的支柱产业,该村全村有超过一半的农户在党支部书记鲜莉琼示范带领下,靠种菜走上了致富奔康的道路。

“我们村上的蔬菜基地在鲜书记的带动下发展得越来越好,现在全村各户都在发展蔬菜,就连我家里也种了2亩,每年收入也有2万多元。”鲜家沟四组村民李全忠高兴的讲道。

该村在鲜莉琼的规划下,不仅家家户户种植起绿色健康蔬菜,还建成集体经济园60余亩,带动了周边村民就近就业。“我们在这里干活平均一个月有27、28个工,每天有60元以上的工资,自己家里的庄稼也照看了,还可以接送孩子,在园子里工作还是很不错的。”鲜家沟三组村民何小彦高兴的说道。

鲜家沟村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目前,全村种植绿色健康蔬菜200余亩,去年实现产值580余万元,纯收入达到200余万元。

正因为有了像鲜莉琼这样的领头雁党支部书记,鲜家沟村的蔬菜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每年产出黄瓜、辣椒、茄子、番茄等绿色健康蔬菜2000余吨,人均收入达14000余元。

据悉,自创新实施“头雁五考”工程以来,苍溪县以乡镇为单位,对全县31个乡镇362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考评,形成“群众出题、书记答卷”“头雁赶考、群众打分”的良好局面。经调研座谈和综合综测,群众对“头雁”满意度达97%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头雁’群体,出台系列措施,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更好地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勇担使命、拼搏争先,交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振兴答卷’”。苍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加伦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