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法官现场勘验促成案件调解

2022-05-09 09:2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李瑞成)购买建筑材料却分文未付,法官现场勘验促成调解。近日,苍溪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有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2020年,赵某多次在顾某处购买装修材料,货物运抵后,赵某在销货清单上签字确认,但事后却未付货款。顾某多次催要无果诉至法院,要求赵某偿还货款6万余元。

审理中,被告赵某辩称所购货物有色差、质量与约定的不一致、货物送到后有毁损等问题,且致使其房屋装修未达到预期效果。原告则认为严格按照被告的要求供货,且经被告签字验收,要求被告立即付款。双方各持一词,争执不休。期间,被告态度强硬,未向法院提交相关证据,也不愿意与原告协商,并声称即使判决也要上诉。

鉴于原、被告双方争执较大,且无法对产品质量和未用材料的价值进行确认,为进一步查明事实,承办法官立即休庭,与原、被告一起到现场勘验

勘验过程中,法官对未使用的建材一一清点,并就双方争议的问题进行确认,边了解实际情况边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平息双方怨气。见原、被告的情绪逐渐平息,法官趁热打铁结合勘验结果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法理、讲清利弊、明确责任。

在法官的疏导下,原被告终于平心静气地进行协商,就货款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原告同意被告退还未使用的装修材料,被告允诺在约定的期限内向原告付清4.9万元货款。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法官到现场勘查、确认,结果也让我们心服口服。”原被告双方对法官的办案方式给予了高度认可。

该案的成功调解是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中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苍溪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为民理念,耐心倾听群众诉求,重证据、重勘验,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