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廉洁文化绽芬芳,乡村振兴势头足

2022-06-16 10:0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阳雪梅)清风广场唱廉戏、红色书屋读党史、贾氏祠堂诵家训……6月15日,记者走进广元市苍溪县,城市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农家小院,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去年来,苍溪县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点和着力点,用廉“美颜润心”,借廉“活血壮骨”,靠廉“塑形修身”,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用廉“美颜润心” 清香溢远民风淳

元坝镇将军村陈冶先是全国文化大户。走进陈冶先的农家小院,房屋门厅上“义门之家”和“廉洁文化大院”匾牌格外醒目;墙上水泥画中嵌入的“孝父母、睦邻里、勤事业、守法纪……”的“36字”家风,朴实耐读;室里屋外,各种书籍、诗画、楹联墨香怡人。

放眼将军村,满目葱茏,民居墙壁上精美的水泥画,自成廉韵十足的文化墙,被古朴典雅的廉洁清风文化路串成了别致的风景线。

陈冶先向村民赠送廉洁书法 阳雪梅 摄

将军村在净化、绿化、美化生态人居环境中,探索出生态庭园文化促进协会、乡村规划管理员、庭园经济发展员、清洁卫生监督员、乡土文化辅导员、乡风民俗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一会六员”乡村治理模式,形成了‘勤廉、质朴、笃学、尚美’的淳厚民风,数十年没有发生过偷盗等刑事案件,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而漫步该镇的文江村,村委会“清风广场”上,时常会飘来廉蕴悠长的山歌声和“粉丝”们欢呼声,以廉吏史话和山歌文化为主题的嵌入式景观,与村里的蓝天绿树和粉墙黛瓦相互辉映。

“村里不和谐的声音基本没有,村民也少有打牌闲聊的现象,大家都忙着发展产业过好日子。”村支部书记李晓丽介绍说。

如何以廉美颜润心,涵养好民风好社风,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苍溪县将“清廉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深入挖掘乡贤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非遗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建成“清风广场”“廉韵书屋”“洁美村居”等60余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将廉洁因子渗透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地图中,形成了一镇一品牌,为干群“沉浸式”感受廉洁文化持续提供载体保障,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风正气深植于心。

借廉“活血壮骨” “经”脉畅通动能足

“乡村振兴,村民增收致富是关键,要以‘廉’为助燃剂,点燃村民增收致富这一重要‘引擎’。”苍溪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廉”入园区和景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跑村民增收致富。

歧坪镇三井现代农业园区内不仅有红心猕猴桃和特色产业种植、加工、经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还设置清廉亭和清风廊,将单纯的农业产业园变为集旅途休憩、园区概览、廉政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场所。

“干部时常深入园区问计解困,这增添了我们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动力。”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蒋先直说,受益于廉政文化的熏陶和县里探索的营商环境监督机制,现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他也甘当营商环境监督信息员。目前,园区种植了100多亩中药材,去年收入了80多万元,带动了周边70多余人就业。

如今,全县22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都已经建成了诸如三井这种“廉洁文化+绿色园区”模式。

“客流量虽不及往年,但还是不愁生意。”苍溪红军渡景区“满江红”农家乐李建告诉记者。

苍溪红军渡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也是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精神具体实践中,苍溪县遵循“融廉于景、寓教于游”原则,依托红色景区原有景观,新增党风廉政建设电子触摸屏、廉政书画展示墙、廉政文化展示柜和爱莲池、清风林、思源亭等景观,移步换景,厚重的红廉文化,成为干部群众“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的好去处和旅游打卡热地,旅游收入占全村总收入80%。

寻乐书岩现代农业园区探寻乡贤廉洁家风,黄猫垭红色旅游景区赓续红色血脉……苍溪县融廉于旅游和产业,实实在在鼓足了村民腰包。2021年,全县农旅总产值94.8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77元,同比增长分别为 8.4%、10.6%。

靠廉“塑形修身” 干群和谐士气旺

“莫说基层权力小,违纪违法偶有见,归纳起来有八点,听下面……”每到傍晚,全县“村村通”就会给基层干部送上诸如三句半这样的廉政文艺节目。

如何加大全县党员干部教育,积蓄勤廉动能,引导其全力服务乡村振兴?该县善将廉政教育文件转为文化(艺),以“梨乡清风”为主题,将廉政教育融入唤马剪纸、白驿灯戏、元坝狮舞、云峰威风锣鼓等地方民俗文化中,自编自导自演一批廉政文艺节目,依托“廉洁苍溪”微信公众号、“梨花大舞台”“春节七天乐”和“送文化下乡”等载体,线上线下将廉政套餐分享至全县干部群众,并通过常态全覆盖廉政谈心谈话和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纪说法,不断拧紧纪法之弦。

“无处不在的廉政文化,随时在给我们敲响警钟,我定增强为民意识,勤廉履职,带领群众把日子越过越好!”陵江镇大洋村支部书记阳科贤如是说。

铸魂同时,该县还善于从制度上为党员干部“塑形”: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创新探索“委室组地”“流动监督队”、村(社)“廉勤监督站”等协作联动监督机制;绘制基层重点民生事项廉政风险联防联控流程图;全方位开展“廉勤一点通”“廉勤坝坝问”“廉勤大接访”活动,将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搬到六大网络“监督直通车”上……

全覆盖监督不留白,干部用权规范、勤廉为民。零距离沟通,干群关系融洽、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断革新,基层治理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初夏的梨乡大地,乡村振兴正迸发出澎湃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