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陵江镇持续“擦亮”省级文明村底色

2022-08-04 09:1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徐咏秋 王韬)8月3日,走进苍溪县陵江镇江南村,耳边蝉鸣鸟叫,空气清新宜人,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江南村自2018 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村以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擦亮省级文明村底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每天都要去社区、村道、路口等地方,捡拾各种生活垃圾,走一遍要 4 小时左右。对白色垃圾、玻璃瓶等分类放到垃圾箱中。”陵江镇江南村环保员袁正淑说。据介绍,江南村以推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抓手,通过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工程,村容“颜值”不断刷新,并建立起村庄保洁机制,7个村民小组分别配备了1名环保员、建起了垃圾回收站,及时清理公路沿线、河塘、沟渠等区域环境卫生,完善垃圾收运回收体系,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过去我们村环境很差,自从每天有人打扫后,房前屋后没有了臭味,环境变得越来越美。”村民谢继玉说,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多起来。

同时,该村依托村集体阵地,建起了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起群众文化活动阵地。这也让江南村村民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现在村里有了农家书屋,我们农闲时节就会到这里来看看书,学习一些农业专业知识和技能。”村民文德平说。江南村还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村民素质得到提升,全村文明程度也大幅提升。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当地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底气。近年来,江南村还引入一家广元本土生鲜水果公司,流转村民闲置土地在该村建成高品质梨产业基地园360亩,帮助该村6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