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那些触动心灵的瞬间——深山“留守娃 ”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21:16: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5月,位于四川广元山区的新山村,村民们埋首在田中地里,努力收割麦子。

静悄悄的村舍,4岁的土豆呼唤着一只名叫“虎子”的小狗,到处溜达。从村一组窜到村二组,从村四组窜到村三组,两条小小的身影就这样百无聊赖地晃荡着。

是的,百无聊赖。

那人,那山和那狗

小土豆出生在浙江。1岁时,背负沉重贷款的父母为了更专心地打工,将他送回了老家广元市朝天羊木镇新山村。

接手养育责任的婆婆爷爷,已是年迈体弱。所能做的,也只是尽力保住这“三口之家”的温饱。只要这个4岁的娃不去过于危险的地方,其他的事,比如知识的教育,比如情感的交流,对某些事情的渴求,却是无能为力。

于是,小土豆就只好带着“虎子”,在那个由父母贷款修起的空荡荡的红砖房里,那个人烟越来越淡漠的小山村,那个逐渐开始寂静的大山里闲逛。 而今天,因为客人的到来,小土豆被爷爷留在了家里。

“啵!”一个花生被一双黑黑的小手捏开,里面红红的果子,一颗进入土豆的嘴里,一颗却被熟练地塞进狗嘴里,艰难地咀嚼。

“虎子,你莫到处跑,怕别人把你打死了,就没人陪我了。”小男孩一边剥着花生一边絮絮地对身边的狗这样说。 因为曾目睹村里狗狗的遭遇,小小的土豆已明白了什么是死亡,那,意味着分离。

怎样的分离?每天,和“虎子”一起捉迷藏、玩石头是小土豆必有的游戏;睡觉时,“虎子”乖乖趴在那里,让孩子依为靠枕和小被;当土豆在小方凳上“涂鸦”,“虎子”就在旁边“瞅着”,它是唯一也是最好的观众。怎样的依赖,又何忍分离?

也许,有人会疑惑,何至于让孩子处于这样的境况,送到幼儿园,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事实上,在新山村,和土豆同龄的孩子都上学了……

是的,这个问题,也是这个小男孩正疑惑的。但他太小了,还不能理解发生在自己家里的一些复杂却又客观存在的原因。

“黑人”奇遇记

土豆身世可怜。2012年5月,土豆在浙江呱呱坠地时,年青的父母并未取得结婚证,因此无法为他上户。

回到老家后,小土豆以“黑人”的身份一天天长大。和村里早早就放进学校的其他留守儿童不一样的是,镇上的几家幼儿园都拒绝接收他。

“我想上学,村里没有小朋友和我玩。但婆婆说我没有户口,不能上幼儿园。”于是,小土豆要么带去“虎子”窜村,要么抗着自己的小锄头在地里跟着爷爷婆婆刨土,逐渐地,他成为了当地的小名人,村里没有不认识他的。

认识之后,除了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还能做什么呢?

当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派驻新山村的第一书记杨奇国在认识小土豆后,立即展开了行动。

他首先详细了解了孩子的家庭情况,然后找到当地派出所所长说明情况,并希望能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杨奇国,按照政策规定,土豆爸妈没有结婚证,唯一能上户口的办法就是到市里完成亲子鉴定,然后,才能持证明前往派出所办理上户等手续。但这场鉴定只能等土豆爸妈回来才能完成。

当时已是2015年8月,距9月新学期开学只有1个月。而如果错过这个开学季,孩子宝贵的童年又将有一年浪费在村庄。着急的杨奇国多次给远在安徽的两夫妻打电话沟通,像一个家人一样商量着给土豆上户口的事情。

“这个娃儿平时喊我杨叔叔,嘴又甜,人又乖。我也是当爸的,想到这样一个4岁的娃儿,学校去不了,天天只能跟到狗儿耍,没有任何教育可言,这对孩子的将来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这尽管这不算是我工作必需要处理的事情,但还是觉得应该管。”这样的想法,促使着杨奇国不厌其烦地跑着上户口过程中各种纷繁的手续。

2016年2月,在杨奇国反复的沟通和协助下,土豆爸妈回家办理了结婚证。因忙着回去上班,后面的办户口的手续又委托给了这个电力的驻村书记。

3月9日,杨奇国带土豆来到派出所,领回了那个珍贵的户口本。小土豆终于结束了3年多的黑人生活。

“我们土豆有户口了, 9月份就可以上幼儿园咯。”土豆和婆婆终于拿到盼望已久的户口薄,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梦想,爱和关怀

“这是妈妈,这是爸爸,这是我。”拿那张自己依偎在父母怀里的全家福,土豆有些炫耀地说。他的婆婆告诉我们,这张照片,他时不时会拿出来看。

这让我们感到有些心酸。大多这个年龄的孩子,对父母的感情是依赖享受,却没有太多珍视的意识。

因为缺少,尤显珍贵。常常的陪伴让杨奇国十分了解土豆,“这是个懂事的娃儿,他非常关心爸妈,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爸妈打电话,出去玩一天回来,就赶紧找婆婆要电话翻记录,看看爸爸妈妈打电话回来没有。”

“前几天,他老汉儿在上班时手掌受伤了,他天天打电话问爸爸手好了没有,还说爸爸手受伤了好可怜,像个小大人一样……”因为小土豆这根纽带,婆婆也特别喜欢向杨奇国倾诉家里的事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关怀和爱慢慢填补了土豆以及他所在家庭中一些情感的空缺。人们能看到发生在这个留守家庭的一些变化。但杨奇国却认为,这并不是这件事的结尾,要让这样的家庭良性地维系下去,孩子健康地成长,靠的还是家庭滋生的爱,而爱,表现的是参与,是陪伴。(李恒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