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温度50.23℃ 广元供电公司"火"中保"零停电"

www.scol.com.cn (2018-08-22 09:10: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波哥,英杰又中暑了,坚持不住了”

    “赶紧下杆,把衣服脱了……”

    8月21日早上9时40分,骄阳似火,温湿仪显示地表温度达到50.23℃,广元市南河广州路,车来车往,道路两旁的商铺正常营业,丝毫没有受带电抢修影响。幸福小卖部生意正好,老板娘抱着十几瓶饮料往冰柜里放,满面笑意。

    然而此时,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刘英杰和俞连平正在一线更换电力设备,穿着密不透气、厚厚的绝缘服在高空、高温、高电压的“三高”环境下已工作了40多分钟。俞连平见刘英杰四肢无力趴在绝缘斗上,脸色苍白,便向地面工作负责人兰波大声喊道。

    “收臂!……降!……注意与后方带电体保持距离!”绝缘斗在兰波的指挥下缓缓降落。这边,刘英杰被队友搀扶出斗,艰难地脱去身上的绝缘防护用具,身上的汗水还不停地往外淌。

    “胸口闷得慌,反胃想吐,腿上也没力……”刘英杰憔悴地介绍中暑时的感受。

    接过刘英杰的绝缘防护服,50岁的吴兴兵用最快的速度穿戴好全套绝缘装备后,和俞连平站在不足1平方米的绝缘斗臂内,有条不紊地更换着剩余的避雷器和高压熔断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汗水一股一股往外流,气温也不断升高,虽然外晒内蒸,但俞连平和吴兴兵却依然冷静地安装着绝缘引流线、测量分流情况、拆除旧设备、安装新设备、合上熔断器……

    10时20分,绝缘车斗内气温更是逼近了50℃,空气像凝固一般,让人喘不过气来,在坚持完成B相高压跌落式熔断器和避雷器的更换后,俞连平也因严重脱水,中暑趴在了绝缘斗里,现场工作负责人兰波立即叫停了工作,继续安排替补队员张大志上杆接力。

    “老板娘,我要最冰的矿泉水!”第二个中暑队员俞连平从斗臂车出来后,只想喝冰水,向幸福小卖部的老板娘喊道。

    经过两个多小时鏖战,在高空和地面的默契配合下,该公司于当日11时20分完成了10千伏南工一回带电更换三相高压熔断器和避雷器任务。

    据现场工作负责人兰波介绍,为了不影响该线路上的400余户小区居民正常用电,作业人员采用的是相比第二类带电作业更为复杂的第三类带负荷作业法,该技术能真正意义上实现“零停电”作业。但由于操作更复杂、危险程度更高,第三类带负荷作业时间比第二类带电作业至少延长了一个半小时。

    “为防止人员意外触电,作业人员必须在高温下穿戴厚重的安全防护用具,仅手套就要戴三双,防汗打滑,防触电,防穿刺……内蒸外晒,一般人坚持不下来”配网技术专责林军介绍,被全套绝缘设备包裹的体温比正常体温还要高4-5度。夏季高温作业又特别容易中暑,每次工作现场都配足了替补队员,这样才能保证“人停工不停”。( 杨笃君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