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高山独臂割麦人的脱贫记

www.scol.com.cn (2019-06-26 00:27: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张超 川报观察记者 张庭铭

    6月的广元,天气炎热,在朝天区新山村的麦地里面有一名与众不同的割麦人。他割麦需要先单膝跪地,把麦子按在膝盖上,然后再用手使劲地拉。

    为什么割个麦子需要如此费力?原来,他只有一只手臂。这名单手割麦的村民叫做王进安,是朝天区新山村6组的贫困户。

    “我半个小时只能割7捆麦子,比正常人少的多。”中途休息期间,坐在麦田的边上,王进安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只有一只手,割麦的速度也比较慢,但是还是应该身残志不残,人穷志不穷,凭着劳动致富。

    1981年,王进安因一次事故导致左手手臂被大部分切除,从此成为残疾人。直到32岁,王进安才与一名轻微智障女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婚后一年半媳妇嫌弃日子过得贫苦而离家出走,留下一岁的女儿和王进安相依为命。

    日子清苦、无劳动力,为了供女儿读书,早年王进安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借了2万元钱,然而随着女儿外出上大学,家里经济更加捉襟见肘,生活看不见希望。

    转机出现在2015年,国家开展精准扶贫,来自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的驻村书记杨奇国了解情况后,量身为王进安制定脱贫计划,鼓励他依靠勤奋脱贫。2016年初,杨奇国协调帮扶干部,解决2万元养殖贷款,王进安有了起步资金,开始搞起了蚕桑养殖。

    “养蚕一年可以收四季,一季算下来可以卖八九百块钱。一年算下来可以卖3000多块钱。”4年时间,王进安通过种粮、养蚕、种植药材、养殖跑山鸡,不仅还清了债务,还顺利将女儿供至大学毕业。

    2018年,凭借着勤劳肯干,王进安实现年纯收入5929元,成功脱贫。如今,脱贫后的王进安准备继续扩大自己家的产业。在他看来,虽然自己是个残疾人,但是身残志不残,人穷志不穷。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自己有低保还有帮扶干部的支持,更也不应该游手好闲,“我要继续发奋努力,去完善自己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