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电亮”蜀道百姓致富路

2019-09-09 20:5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践行初心“电亮”蜀道百姓致富路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带领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高标准、严要求,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全力以赴将充足的电能送进每一个农户家中,照亮每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道路,助力农民打胜一场场脱贫致富的“翻身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电助脱贫产业兴

    9月2日,在四川剑阁县汉阳镇云丰村有机果蔬基地,20多个村民把大批成箱的新鲜黄瓜、番茄、辣椒等无公害蔬菜装上停靠在路边的大货车。看着大棚基地一派繁忙的景象,基地负责人文锋说:“现在大棚蔬菜长势好,全靠电力来帮忙。智能化培育蔬菜的生长周期短,产量是传统栽培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2017年3月,剑阁县政府招商引资的三分田农业有限公司在云丰村承包了280亩土地,打造有机果蔬基地,基地先期建成30个大棚。果蔬种植是保障云丰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产业发展用电十分重要。

    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扶贫产业发展用电需求,走访三分田农业有限公司和云峰村两委,根据基地发展规划和用电需求,优化供电方案,仅仅用2天时间就为基地架设10千伏专线600米,安装1台2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满足了果蔬大棚的用电需求。

    通了动力电,用电有保障了,蔬菜产业发展节节高。2018年三分田农业公司又追加了2000余万元投资,新建大棚180个,改造原有的大棚,安装了补光灯、室内恒温、智能施肥、自动喷淋等电气设备。在大棚里,用手指轻按设备按钮开关,自动喷淋系统和智能水肥一体机自动运转,十多个喷头旋转喷灌,整座大棚一下热闹起来。

    “过去‘缠’在自家5亩地上,忙得晕头转向,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土地流转给农业公司,我在大棚里干活每天能挣70元,还有土地租金收入,日子过得很踏实。”云丰村六组的贫困户杨加坤逢人便夸自己的新生活。

    “村里的电足了,大棚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云丰村党支部书记杨仕利指着眼前的蔬菜大棚说。

    现在,全村每天有2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的蔬菜种植基地务工。通过蔬菜大棚产业,46户贫困户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打造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电”字招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支持剑阁扶贫产业发展,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以供电所为单位成立了13支服务队,主动与政府村组联系,提前了解产业发展用电需求,下足了绣花功夫,为扶贫企业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和优质的供电服务。

“电亮”村民新居点

    “在老房子里住了三十多年,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现在的生活特别幸福,感谢国家好政策!感谢供电公司!”9月4日夜间,剑阁县城北镇水池村村民母正现按下客厅电源开关,整个房间一下明亮如白昼。

    乘着脱贫攻坚东风,水池村规划易地扶贫搬迁88户,分散安置48户;新修建1个集中居民点,集中安置40户。61岁的母正现是首批搬进集中居民点的非贫困户之一,在搬到村民新居安置点前,一家人住在离现在新居点3里外的半山坡上,交通极为不便,他们在那里一住就是38年。

    母正现说,集中居民点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泥巴路也硬化了,引来了自来水,改造了电力线路,接通了天然气,解决了村民出行、饮水、用电等难题。

    “地下埋的是电缆,整个安置点看不到一根电杆和电线,很清爽。”母正现说,供电公司在村民入住之前就把电接通,安置点还采用地埋电缆。

    到目前为止,像母正现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部搬进了新家,过上幸福生活。

    为了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改造水池村高低压线路1100余米,地埋新居点电缆4000米,新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增容并迁移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让搬迁群众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

    为确保行业扶贫有力、有效推进,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时刻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按照“精准扶贫,电力先行”的原则,主动走访对接,加强与各乡镇、村组的沟通联系,提前介入,派专人深入居民安置点建设现场,密切跟踪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方案和建设进度,做到搬迁点的电网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成。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已完成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电力配套设施建设200处,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5.3千米,低压线路50.1千米,安装变压器50台,新增容量5000千伏安,安装电表3100只,兑现了搬迁到哪、通电到哪、服务到哪的承诺,让搬迁群众高兴入住。

“电足”乡村美

    “电网改造以后,电压更加稳定,烧水做饭、看电视都能得到保证,从来不停电。以前电不够用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9月5日,剑阁县计划村二组张自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循着电线方向走进计划村,崭新的变压器、笔直的电杆、整齐的线路与一排排新建的小洋楼交相辉映,在春日暖阳映衬下,一幅电气化新农村的画卷格外显眼。

    “以前村里电线东拉西扯,犹如蛛网,打米机就像老爷车,转转停停,稻谷没法完全脱壳,想吃碗干净的米饭都难。如今电力足电压稳,不管什么机器什么时候,只要插上电,都能呼呼转!”忙着加工猪饲料的张如强一脸欢笑,难掩对当前生活的欢喜。

    离张自强不远,该村杨玉军正盘算着给家里新添的电焊机和电动机接电。“现在电足了,在家搞一些修理活就能挣到钱,年底我还想再添一些设备,争取把日子过得更红火。”看着新买的设备,杨玉军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细数村里变化,还得感谢电力公司这些年搞的电网升级改造。”该村村支书张如柏说,现在民富了,村强了,计划村已在2017年全面脱贫,现在该村正向着小康快步迈进。

    计划村只是该公司加快农网升级改造,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加大对贫困村组的投入力度,共投入农网改造资金5.85亿元,改造35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35千伏变电容量1万千伏安;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610.69千米、配电变压器1370台,新增容量10.451万千伏安,实施机井(提灌站)通电71口,惠及贫困村163个,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电网“电压低”、“卡脖子”问题,供电质量和可靠率大幅提升,实现从“有电用”向“用好电”提档升级,助推脱贫攻坚。(谭万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