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迎峰度冬保障城区配网供电无忧

2020-01-08 16:3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2019年冬至以后,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广元地区用电负荷连创新高,1月6日,最高负荷119万千瓦,最大日电量2292万千伏安,比去年同期增长29%。

为此,不少市民都很关心一个问题:经历了迎峰度夏的城区电网,今冬用电高峰期会不会出现用电紧张的局面呢?

为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提前梳理城区配网供电问题,重点对万源新区、老城、东坝等片区局部重载线路、变压器进行治理,及时解决线路“卡脖子”和变压器重过载问题,全力应对城区配网冬季用电高峰负荷的到来。

万源实现多回路供电

当前,新建的110千伏万源变电站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首基铁塔基础已完成浇筑。预计在2020年7月可实现竣工投运。

万源片区是广元城市发展新区,面积约3.2平方公里,供电人口约10万人。该新区除万达广场由专线供电外,其余负荷仅由两条10千伏线路供电,特别是用电高峰期,用电可靠性得不到保障。

110千伏万源变电站投运前,万源片区的供电可靠性该如何保障?

在今冬用电高峰负荷来临前,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创造性的实施10千伏九滨一线、九源二线环网运行方案,通过新建100余米电缆线路,将10千伏九滨一线万源大桥3#环网柜与10千伏九源二线万源2#环网柜沟通,这样将10千伏九滨一线伸入万源新区,分担10千伏九源二线一半约3万千伏安容量的负荷,实现了万源三条线路供电的方式,有效解决万源新区线路重载问题,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不仅是万源新区,针对老城新华街、小西街、政府街负荷较重区域,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继老城架空线路下地工程实施后,通过新增支路开关和负荷测试,详细掌握各支路负荷,采取支路负荷分配方案,缓解了原有的10千伏上河线、上桥线重载问题,确保城区市民用电无忧。

集中整治自建房配变重载问题

今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迅速发展,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城区,大部分自建房屋逐渐外租和出售,用电需求也急剧增长,原有的公用配变无法满足用电需求,部分自建房区域配变在运行中可能会发生重、过载现象。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把自建房配变重载整治作为漠视侵害客户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在常态化开展自建房集中区域的负荷监测、分析的同时,进行夜间测温和负荷测试,动态掌握变压器重过载情况。重点对东坝移民局、文化路等自建房区域的配变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和掌握变压器的运行工况。

在市民集中电采暖高峰来临前,该公司通过附近接收的小区转供部分低压负荷、配变增容和新增配变的方式解决变压器重载问题,同时采取配变增容等措施,保障市民温暖度冬。

2019年,该公司累计配变增容7台,新增配变3台,有效保证了冬季高峰负荷时期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李恒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