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迎峰度冬 广元到底如何"保电"?

2020-01-08 20:46:5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向朝伦

李恒惠 川报观察记者 张庭铭 文/图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逐渐走低,广元电网供电量屡创新高。为此,不少广元市民都很关心一个问题:今冬用电高峰期会不会出现用电紧张的局面呢?

1月8日,记者从广元市2020电力迎峰度冬暨春节保供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广元境内并网电厂装机容量190万千瓦,主干电网供电能力充足。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能够满足全市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根据相关预测,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广元电网最大负荷将超过120万千瓦,最大日电量将超过2350万千瓦时。面对如此大的负荷,广元到底如何“保电”?

多回路供电 保障城区市民用电无忧

记者从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作为广元城市发展新区的万源片区,除万达广场由专线供电外,其余负荷仅由两条10千伏线路供电。特别是用电高峰期,用电可靠性会出现得不到保障的情况。

那这个冬天,万源片区的供电可靠性该如何保障?

“在今冬用电高峰负荷来临前,我们通过新建100余米电缆线路,实现了万源三条线路供电的方式,有效解决万源新区线路重载问题,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聂鸿宇说。

不仅是万源新区,针对广元老城新华街、小西街、政府街负荷较重区域,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还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采取支路负荷分配方案,缓解了原有的10千伏上河线、上桥线重载问题,确保城区市民用电无忧。

加快农网改造 提升农村供电质量

针对春节临近,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负荷重心向农村配网转移的情况。

聂鸿宇介绍,该公司已经提前分析出可能出现供电瓶颈的区域和路线,并对返乡人员集中的乡镇进行负荷测试。现在,公司已经提前排查出高峰负荷时段可能影响正常用电的台区122个,正在进行逐一进行整改销号。目前已新装10千伏配变108台,容量增加1.38万千伏安。

“为保证正常用电,我们正在加快完成90个农网改造项目和258个农村户均容量提升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另外,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针对返乡人员住房长期空置,线路存在老化、用电设备失修等安全隐患,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将提前派出台区经理主动深入社区和返乡人员家中,义务检修线路、排除用电隐患。

“春节期间,如果供电上有什么问题,返乡人员可以及时登录新版掌上电力APP,我们将为他们快速办理解决。” 聂鸿宇说。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