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引清泉润藕田 移民奔康路更宽

2020-03-30 11:3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3月25日,春光明媚,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井田现代农业园区百亩藕田内,穿着防水服的工人正忙着挖藕、种藕,田边上整齐堆满了鲜嫩的莲藕。

看着喷涌而出的水流滋润着干裂的藕田和眼前丰收抢种的画面,井田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桥脸上充满了笑容。他说:“自从提灌站通了动力电,睡觉都踏实多了,不再操心园区藕田灌溉用电问题。”

王洪桥介绍,井田村属于移民新村。上世纪90年代初修建水电站,1873名村民移民至此,当时人均分到的田地不多。后来,随着新生人口和婚嫁进村人口的增加,土地显得尤为金贵。

近水吃水。井田村是三堆镇皇泽水乡核心区,怎样用活有限的土地资源?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300多户移的土地用于发展以浅水藕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带动移民发展乡村旅游。

“这是今年新增的120亩藕田。干渴一冬了,放水浸泡3天,翻耕平整使泥土软浓后即可种藕。”王洪桥来到紫兰湖边上的提灌站,只见他合上电闸,按下开关,紫兰湖水“哗哗”喷涌而出,缓缓流进干涸的藕田里。

“之前没有建专门的提灌站,灌溉是个难题。” 王洪桥提起刚开始发展莲藕种植产业时说道:“遇到风调雨顺的时候能靠天吃饭,但遇到干旱严重的年份就没了保障”。

如今,放眼望去,井田村全是一块块整齐的藕田。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灌溉用水用电需求越来越大。新增的藕田急需抽水灌溉。年初,井田村村委在紫兰湖边上修建了提灌站,安装15千瓦潜水泵4台。

为更好服务农村春耕春灌用电,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以基层供电所为单位,成立了60支春耕服务小分队。2月底,三堆供电所服务小分队在井田村开展春耕服务时,了解到该村新建抽水站的用电需求。手把手教客户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用电申请,当场受理,当天进行现场查勘,结合用电负荷情况快速制定供电方案。

3月初,三堆供电所组织施工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专门为井田村提灌站新立电杆4基,架设380伏线路400米,于3月10日成功通电。该村千余亩藕田得到及时灌溉。

“水源充足,亩产不低于5000斤,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收入。”王洪桥算了一笔账。井田村依托种植莲藕,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移民奔康致富路移走越宽,通过土地流转费 、务工、农家乐经营和农产品销售等多种渠道增加移民收入。

“在藕田干活,100块钱一天,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一个正在挖藕的工人笑着告诉笔者。

(李恒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