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司法局创新“无访村居”活动  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6.3%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09:06: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日前,记者从广元旺苍县司法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该局创新开展了“无访村(居)”活动,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机制,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了解到,该局实行乡镇每月、村(居)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重要敏感时期及重大节假日期间实行日排查等制度;排查过程中认真分类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汇总分类,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1—8月,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928件,成功调处912件。

通过群众主动上门、干部下访排查、举报投诉电话(信箱)和村(居)法律顾问等方式,进一步防止到市赴省进京和群访事件,协调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对属于矛盾纠纷的组织进行认真调解,调解不成功的要引导通过诉讼渠道解决,防止事态扩大。对涉法涉诉的案件直接告知当事人走诉讼程序解决,对特殊人群可以通过法律援助帮助维护合法权益。

通过培训、讲座、警示教育等形式,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村(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评选“遵纪守法户”、“好公婆”、“好媳妇”等活动,更多的增强社会宽容度。

每年命名表彰10 个无访村(居);实行动态调整制度,凡命名后有违反无访村(居)相关规定的,一律取消荣誉称号;建立创建工作激励机制,将无访村(居)创建作为推荐各级表彰的硬性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加强村规民约和市民公约建设,实现村(居)健康有序运行。

截至目前,通过“无访”村(居)活动的创建,旺苍县信访总量为856件(次),同比下降26.3%。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