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塑立法院司法权威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3 14:02: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白梅 记者 周平)今年来,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法院按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以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实质要求来促进法院工作的有序开展。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持续进行,该院经过“打造廉洁法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目标考核责任书签订仪式”、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法庭开展“廉洁谈话”等一系列活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精髓被每一位干警吸收。同时,通过“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学习,脱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党规党章为基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思想,筑牢思想防线,树立行为标杆。

为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成效,该院要求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全院干警严格遵守该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法院干警廉洁司法“三早”预警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五项制度,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的明察暗访,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聘请廉政监督员,对诉讼当事人及代理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借住外部力量强化监督。并对督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不作为等行为。

作为特殊的司法部门,该院为做到“管好人、办好案”,建立了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特点相适应的廉政管理体制。对院机关各部门进行严格管理的同时,经常到辖区各派出法庭进行走访座谈。针对审判庭的工作职能,建立了科学的审判机制。

例如沙州法庭为确保案件的公平公正审理,不仅主动接受内部及社会各界监督,还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审判工作公平公正开展的方法:对案件诉讼当事人发放随案监督卡,听取廉政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公布监督电话、微博、微信,口头告知监督举报方式,设立举报箱;开展巡回审理,对疑难案件、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发放廉政评议表,积极展开对案件当事人的回访等等。青川法院敢于求真,敢于严管,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好,切实将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