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区:探索“跨省邻边”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6 18:2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一、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朝天区转斗等9个乡镇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6个乡镇毗邻,针对时有发生的社区服刑人员白天跨界务工,晚上回家的情况,区司法局与宁强县司法局共同签署了《社区矫正“跨省邻边”联合执法协议书》,明确毗邻方应坚持的工作原则和权利义务关系,强化协作责任。

二、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朝天区司法局和宁强县司法局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社区矫正股和司法所为成员的跨省邻边社区矫正联合执法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

三、建立日常联合执法工作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毗邻的司法行政机关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联合执法工作情况,研究联合执法的特点规律、存在问题和相应对策,积极探索联合执法的新举措,总结新经验,实现信息的共享与交换。建立跨省邻边社区服刑人员情况排查制度。毗邻的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社区矫正科(股)、司法所定期开展联合检查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的隐患和苗头,掌握苗头性、预警性情报信息,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情况登记表。建立联合执法通报制度。凡涉及邻边双方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的情况,及时双方进行互通,消除不稳定隐患。在紧急情况下,双方统一调动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并由社区服刑人员居住地一方统一指挥,做到协同处理。建立联合协作共商工作制度。对符合居住地变更规定的,及时办理;对因请假、临时越界务工到对方区域的的社区服刑人员协助监管和走访;对违反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积极配合执法。建立邻边地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加强协作防控,制定邻边地区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边际突发事件的能力。

通过探索跨省邻边社区矫正联合执法工作以来,朝宁两地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代为监管社区服刑人员10余人,并对跨区域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日常监管教育,走访座谈等活动20余次,有效防止了两地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虚管,提升了教育矫正质量,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朱银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