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改革赢得大民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4 08:35: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小改革赢得大民心

—旺苍县公安局组建打击侵财专业中队成效显著

四川在线消息(王超 吴兴华)群众满意是公安机关的根本目标。今年以来,旺苍县公安局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听民生、探民意、排民忧、解民难,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积极、主动、靠前地服务辖区群众,不断深化民意警务、主动警务,创新组建了一支打击侵财犯罪专业中队—旺苍县公安局东河派出所刑侦中队,以“主攻本地案、主破小案、主办群众关心案”为主业,强化对城区及乡镇各类侵财小案专业化的打击管控,中队成立以来,在打击侵财犯罪战场拔刀亮剑,纵横驰骋,战功卓越,成为旺苍公安侦查战线的一支“尖刀排”、“轻骑兵”,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小改革 回应群众新期待

2016年,旺苍县公安局绘就了全面实施“4321”改革发展工程的宏伟蓝图,把实施“主动警务、民意警务”作为布局重点,可怎样才能把两大警务落到实处,服务于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呢?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提升群众满意度必须实实在在的体现在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具体行动上。当前在各类刑事案件中,多发性侵财犯罪尤为突出,社会危害广泛,人民群众利益损失巨大,反映十分强烈。但过去的刑侦运行模式是刑警大队主要负责侦办全县的各类大要案件,派出所主要负责办理辖区的各类小案,刑侦部门办理的案件往往跨市跨省,疑难复杂,需要投入大量警力精力,基本无暇顾及本地小案;城区派出所虽然也成立了案侦组,但警力不足,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民警超负运转,根本不可能做到对每起案件面面俱到,件件去查,导致本地小案破案率年均仅30%以下,很多群众报警后长期得不到回音,久而久之,失去了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形成了“本地小案刑侦部门无暇办、派出所无力办、发案高、破案低、群众期望高、满意低”的“两无、两高两低”的怪圈,

针对这一困局,2016年初,旺苍县公安局创新侦查思路举措,“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围绕民需应”,组建一支专门打击侵财犯罪的中队—旺苍县公安局东河派出所刑侦中队,立足城区,辐射乡镇,专攻全县范围内发生的各类本地侵财小案,对突出的各类侵财犯罪进行主动打击、重点打击、精准打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

新模式,催生侦查实战创新

2016年1月26日,县局抽调了8名年富力强的精干民警,招聘了4名优秀辅警成立了东河派出所刑侦中队,确定了“组建专业队伍、强化专门打击、笃行两大警务”的打击侵财犯罪新理念。中队不参与接处警,不安排非警务活动,不分配其他刑侦基础工作,不参与侵财之外其他案件侦破,只是专门负责对各派出所接处警后立案移交的各类侵财案件进行侦破打击,充分为中队“瘦身减负”,保证中队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全力投入,提高破案打击效率。中队分成4个侦查小组,每组2名民警1名协警,明确1名主办责任民警,每天由中队对各派出所移交的案件分配到各组,包干负责,对每起案件要求各组做到现场必复堪、必走访、必摸排、必研判、必回访,第一时间投入侦查,限定时限办结,严格做到对每起本地侵财小案件件有办理,件件有回音。同时,建立了《每周侵财警情综合分析研判制度》、《每周个案侦办集中合议研判制度》、《每月类案汇统特点标注分析制度》、《季度办案质量考核评比制度》、《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制度》等一系列规范业务流程的工作制度管理机制,形成了一套规范侦查工作运转的制度管理体系。

破小案 提升群众满意指数

为强化实战,突出时效,最大限度多破案,中队打破早八晚六按部就班的出勤常规,实行错时、延时、逆时弹性工作制,针对侵财案多发生夜间和节假日的特点,民警们坚持做到“猫鼠同步”,经常通宵达旦抓摸排、看监控、蹲点守、搞抓捕、夜审讯,“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全队民警牺牲了无数个双休日、节假日,但他们牢记使命,无怨无悔,不怕疲劳,顽强奋战,保证了打击侵财犯罪高效有力的推进。

东河中队不仅全力主攻城区侵财犯罪,还积极将侦查触角向乡镇延伸,对跨辖区的系列案件,中队主动加强和涉案地派出所联系,联动作战,形成侦查合力。2016年1月,中队和嘉川派出所协同作战,打掉了1个流窜作案的5人盗狗团伙,侦破发生在广元朝天、旺苍、巴中南江等地的系列盗狗案件40多件,为群众追回发还活狗30多只, 8月份,东河中队和嘉川派出所、白水派出所等联合作战,成功破获发生在旺苍东河镇、枣林乡、麻英乡、张华镇、高阳镇等乡镇的盗窃农户土鸡案12件,被盗数量200多只,价值2万多元;6月份,中队和普济派出所联动作战,破获系列盗窃8件,抓获嫌疑人3人。

中队在全力破案的同时,不忘追赃,对破获的案件,第一时间查明去向,第一时间查封扣押,第一时间责令嫌疑人家属退赃,竭尽全力保护受害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家住旺苍县张华镇的杜某对这些深有体会。杜某今年60多岁,身患残疾,家庭非常贫困。7月底,杜某饲养的7只鸡一夜之间不见了踪影。鸡是杜某补贴家用的重要经济来源,鸡被偷后,杜某整日以泪洗面。却没想到在两个月后,民警找到了她,并为她返还了500元的赃款。杜某感激万分,她拉着办案民警的手兴奋的说道:“每想到我老太婆丢失的几只鸡还让你们上了心,真是太谢谢了。”说起追赃,从巴中到旺苍来做生意的王某最有“发言权”。王某在旺苍经营小本生意,一辆三轮电瓶车是王某运送货物的工具。4月1日一大早,王某发现停在楼下的车不见了踪影,王某是个急性子。发现车不见后,赶紧到派出所报警,却没想到在派出所的院子里发现了自己的车。一问才知道,这是中队民警凌晨蹲点时抓的现行。王某高兴极了,随后便将一面印有“神警雄风 犯罪克星”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不过王某并不知道,为了将这个连续盗窃电瓶车的黑影抓住,民警已经连续蹲守了一个礼拜。

中队成立以来,共侦破城乡各类入室盗窃、盗窃汽车柴油、电瓶,盗窃摩托、电视机、手机、土鸡、土狗、扒窃等各类侵财小案260多件,打掉侵财团伙14个,追缴发还各类赃款赃物430多件,价值100万余元。受到了群众高度赞扬,送到群众赠送的感谢锦旗30多面!真正做到了警为民用,民需警应,警赢民心,警民和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