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筑牢安全“防火墙”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0:06: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增强辖区群众防控火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火灾形势稳定,今年以来,广元市青川县公安局关庄派出所立足实际,结合“法律七进”“110”“3.15”“6.26”等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火墙”,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完善“三大体系” 消防工作责任制

民警指导辖区村、居委会制定防火预案和警民联动机制保障方案,明确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消防管理员职责,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实处。2017年以来,共发展社区消防工作小组5个,社区消防管理员20余人。社区、村社监督人员30余人。

结合社区实际,明确消防组织机构及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各类人员的消防安全职责,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并完善档案制度,全面规范消防管理。

民警加大督促村、社区按制度规范配备消防器材设施,对损坏的器材设施及时维修更换。按照国家消防技术规范的要求,将消防通道、消防给水等公共消防设施与社区的建设同步考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全年检查公共消防设施20余处,发现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8处,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督促并限期整改。

建设“三支队伍” 消防力量薄弱难题

指导村、社区加强村民聚居点、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建设微型消防站,使在火灾发生初期,迅速到达事故区域进行火灾初控和人员疏散。同时,配备灭火设施和个人防护装备,定期组织消防训练,熟悉本辖区消防安全工作现状和重点部位的基本情况,提高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派出所对工作人员以及群众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实地消防安全操作培训,集中组织培训3次,共100多人次参加培训。

协调村、社区向关心消防事业的人员组成消防宣传队,主要在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为群众讲解日常用火、用电的基础常识。派出所联动工作人员走进群众家中开展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110余户。

以治安巡逻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组成消防巡逻队,主要负责消防安全巡逻,检查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转情况,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及时处置社区车辆乱停乱放、堵占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设施损坏等。截至目前共开展巡逻检查20余次,处理车辆乱停乱放、堵占消防车通道80余次,查找出消防设施损坏8处并已整改。

“三大形式” 消防宣教浓厚氛围

在村民聚居区、社区人员集中或休闲场所设立固定消防宣传栏5个、设置消防宣传橱窗2处,设立安全警示牌18个,使社会化消防宣传深入人心。

民警走进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模拟演练9次,提醒社区居民家庭用火用电注意事项,有效提高居民运用消防知识、使用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能力。

结合消防宣传行动,评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心消防公益事业、有一定群众威信、责任心强、熟悉消防知识并了解本社区消防设施和器材状况的人士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通过消防宣传大使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在村、社区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

(刘先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