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法官“借”微信 巧化送达难题

www.scol.com.cn  (2017-11-23 13:0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刘宗玉 记者 周平)11月21日下午,一起借款合同案件在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法院关庄法庭如期开庭,这还得感谢“微信”帮的忙。

    法院不就是应该按时开庭审理案件吗,能够如期开庭有什么稀奇?原来这其中另有隐情。记者从青川法院了解到,法院文书“送达难”已成为诉讼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头号“绊脚石”,如果传票等文书不能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间提前送达双方当事人,法院就无法如期开庭,但现实中就有许多这样的“赖皮”,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文书邮寄到家里被退回,甚至举家搬离原住所躲避法院送达。

    上述借款合同案件就是遇到了这样一位“赖皮”被告,导致法院找他一月有余而无果,导致开庭时间延期又延期,最终法院只有叨扰他的亲朋好友,在他们及当地村委会的见证下用短信、微信方式向他送达了传票等相关文书,今天他也按期参加了庭审活动,并承担了他应该承担的民事责任。

    为了解决“送达难”,最高人民法院也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送达措施,也鼓励人民法院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新型送达方式。希望群众在遇到民事纠纷时,不要躲避,要勇于承担民事责任及社会责任,因为“个人文明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