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男子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行骗 广元警方擒获归案

www.scol.com.cn  (2017-12-14 10:26: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1月22日下午15时许,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其被一名马姓男子诈骗,目前和这名男子正在东河镇滨河路周旋,请民警赶紧前来抓人。旺苍县公安局东河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后将正在拉扯的两人带回了派出所。

    经民警询问了解,报警人老杜是旺苍县嘉川镇人,今年 63岁了,家里除了老伴儿还有一个手部残疾的儿子,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因为身有缺陷一直没能结婚也没有稳定收入的儿子成为老杜老俩口的一块心病。11月16日,老杜经朋友老彭介绍认识了一名在县政府某部门上班的男子马某,想到儿子的状况,老杜遂向马某咨询能不能为儿子办理养老保险。马某一口答应,并告诉老杜这个保险办成后他儿子每个月领取七八千元不成问题,他可以帮忙去办,但是“跑关系”需要1000元的“活动经费”。想到这个“养老保险”办成后儿子每个月什么都不干就可以领到七八千元,老杜喜出望外,没有任何犹豫当天就从银行取了1000元现金交给了马某。

    11月18日晚,老杜打电话给马某询问办事进展,马某称材料已经递交上去了,保证没有问题,明年下半年就可以办下来领到钱了。听到还要等一年,老杜虽然有些疑惑但在马某的“政策”讲解下逐渐放了心。但没过两天,介绍马某给老杜认识的老彭给他打电话说,一起打牌的朋友告诉他马某根本不是什么政府工作人员而是个生意人。老杜连忙打电话给马某说事情不办了,让他退钱,马某却称“办事情”已经把钱花光了,拒不退钱。11月22日,老杜和老彭在马某惯常打牌的滨河路找到了马某,再次让马某还钱,马某拒不承认自己骗了老杜,看到自己被拉扯着不能脱身马某还劝慰老杜,“大家都是有面子的人,拉拉扯扯不好看,你如果一定要我把钱还给你我也只能认栽,贴钱帮你这个忙。这会我实在是没钱,等我月底发了工资就还你。”但这一次,老杜不再相信马某的“花言巧语”,果断报警。

    被带到东河派出所后,马某坐立不安,面对民警对其身份的询问时,他眼神躲闪、言辞闪烁。民警从马某随身携带的身份证中得知其真实姓名,经过查询进一步得知马某是甘肃人,2015年10月份他因诈骗罪被旺苍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今年7月份刚刚刑满释放。被民警喝破身份后,马某无从抵赖,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过程。

    原来,马某出狱后一直无所事事,他不愿意回甘肃老家,就在旺苍县城一家廉价宾馆内长期租住了一个房间,没钱了就打打零工,拿到钱就去滨河路打牌。11月中旬,马某在打牌时认识了“牌搭子”老彭,闲聊中他向老彭吹嘘自己在县政府某部门上班,县里的领导都和他相熟,家里在旺苍、广元、绵阳等地均有房产。打了几次牌,喝了几回酒过后,马某和老彭成为“朋友”,马某告诉老彭,以后有什么事尽管找他,都可以帮忙办。老彭想到老杜一直想给身有残疾的儿子买养老保险,就把马某介绍给了老杜,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个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的马某还曾向人介绍自己是身价千万的生意人,更没想到这个“身份成迷”的男子其实既不是公务员也不是生意人,而是一个住着廉价宾馆的无业游民。

    马某借口为老杜“办事”要的1000元钱很快就被挥霍一空,被老杜、老彭当街抓住的时候他还妄想用花言巧语继续蒙骗过关,却没想到被旺苍县公安局东河派出所的民警拆穿了身份。

    目前,马某因招摇撞骗被旺苍县公安局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