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问诊式”帮扶除杂症 非法“夫妻”终联姻

www.scol.com.cn  (2018-08-01 07:4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7月20日,旺苍县五权镇龙坝村村民李某、张某夫妻二人拉住旺苍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陈警官的手,二人手持刚刚领到的结婚证一定要邀请他站在中间合个影。夫妻二人眼里装满了幸福而感激的泪花。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五权镇龙坝村是脱贫攻坚中旺苍县交警大队的结对帮扶村。大队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扶贫帮扶过程中采取“敲门式服务,问诊式帮扶,”为加快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在挨家挨户的走访中,得知该村精准扶贫户李某因家有70多岁的老母亲多年瘫痪在床,长期生活不能自理。加之他本人无学历无技术,只能在周边利用农闲打点散工,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

    看到热心的警官又来到自己家里,李某欲言又止的表情没有逃过帮扶工作队黄队长的眼睛:“你目前还有哪些困难?”看帮扶警官主动问起,他才小心翼翼的问:“办不了结婚证的事情,你们可以管不?”“管!只要合理合法,我们当然可以管!”黄队长回答得肯定而干脆。原来在2013年,李某在外务工时与黑龙江省鸡西市离异的张某认识并渐生情愫,两人于2014年返回旺苍五权镇龙坝村共同居住生活,并于2015年生育一子。两人虽然生活在一起,但是有一个未了的心结一致困扰着他们,也让村里人对他们颇有微词,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开展,两人的心结越来越严重。原来张某与前夫在黑龙江离婚后,前夫一直藏着离婚证、户口本不给张某,导致张某和李某无法领取结婚证和迁移户口。李进红家旧的土木结构老房子属于危旧房,由于张某不在其户口上,就无法全额享受危旧房改造搬迁扶贫政策的相关补贴,约3万余元的补贴无法领取。帮扶工作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上述情况向大队领导作了汇报。大队长当即表示:“帮扶工作无小事,老百姓的事情也没有小事,当他们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尽力解决。”并指派帮扶责任人陈集祥专门协助工作队办理此事。

    陈集祥一直将这件事挂在心中,多方奔走帮助两人,一边与旺苍民政局联系咨询相关政策,一边不懈努力与向黑龙江鸡西市公安部门和民政部门联系,但对方坚持要张某本人回黑龙江办理证明材料,高额的路费让生活困难的夫妻两人难以承受。陈集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继续多次打电话向对方说明张某夫妻现在的情况,他真心实意为民的举动感染了鸡西市警方和民政部门,当地民政部门领导知晓后决定特事特办,让旺苍县民政局发函调取张某的离婚证明材料,一周后,张某的离婚证明材料顺利邮寄到旺苍。经陈集祥积极协调,张某户籍地派出所也向其邮寄了补办的黑龙江当地户口本。近日,陈集祥又亲自带两人与旺苍民政局,帮助李某、张某填表办手续,顺利的让两人领取得了结婚证。在民政局办证大厅,便出现了故事开头的一幕,两人紧紧捏住久违的红色结婚证,感动的直掉眼泪。(向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