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检察院公益诉讼信息平台上线运行

www.scol.com.cn (2018-08-17 11:1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广元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

    青川县检察院立足行政检察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两大职能,为更好的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形成行政主体、检察监督、社会参与的公益保护合力,积极探索,经过三个月的研发测试,最终形成了集公众举报、案件办理、检察监督、效果反馈为一体的公益诉讼信息平台。

    该信息平台坚持群众参与便捷化、行政办理高效化、检察监督实质化的原则,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模式,依托青川检察院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打造而成。社会各界发现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情况,只需点击相应“公益诉讼信息平台”链接或扫描平台二维码,无需登录即可举报。举报人可根据需要自行留下有效联系方式,方便平台自动反馈案件办理情况,举报人也可根据举报编码手动查询,最大限度确保举报人的隐私,提升举报真实性。

    同时,平台要求举报者真实提供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侵害状态等可供查证的线索,对举报内容相关的图片、视音频可上传佐证,确保查证的可行性。对受理的举报线索,检察管理员接到平台通知后3日内须分流有权行政机关进行处理,并适时进行动态监督,对需要开展公益诉讼的线索,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立案查处,保证线索办理的高效性。针对平台受理线索的办理情况,在及时向举报者反馈的同时,适时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并结合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扩大对行政检察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提高公益维护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参与性。冯文杰 小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