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经开分局抓队伍正规化管理打造过硬队伍

www.scol.com.cn (2018-08-25 08:21: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年来,广元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打造过硬公安队伍为目标,坚持走正规化建设道路,通过强化政治教育、严格实战训练、优化监督管理、拓宽爱警途径,有力提升了队伍建设水平。

    建立政治教育体系,促进学习教育正规化

    落实学习责任,完善学习制度。明确各单位、部门“一把手”为直接责任人,政工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始终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学风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基层单位利用每周工作例会上组织全体民警进行集中学习。二是以党建为抓手,强化民警党性教育。按照“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保平安”总体思路,突出“忠诚、奉献、公正、廉洁”主题,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和公安队伍建设深入融合,提升了全局民辅警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握队伍思想脉搏。坚持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所队长、民警分层谈心谈话机制,开展经常性的谈话谈心和沟通交流,特别是在民辅警遇到困难挫折情绪低落、思想波动较大等情况时单位领导必须和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规范谈心谈话工作,从不同层面全面掌握队伍思想状况。

    以实战能力素质提升为导向,促进实战训练正规化

    强化培训机制建设。分局民警充分利用战训和晋升职级等脱产学习培训机会,系统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和实战训练。二是积极推行“夜校”培训。每期公安夜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教学。以社区警务、群众工作、执法执勤等为主要内容,致力于提高民警信息化实战应用能力、执法规范化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三是开展以案说法培训。依托网络直播和出庭旁听的机会,听取法庭调查、举证、辩论和被告人陈述等一系列法庭审理活动,通过以案说法,迅速找准民警自身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执法办案能力的提升。

    拓宽爱警助警工程,促进从优待警正规化

    认真做好抚恤优待工作。建立看望慰问长效机制。分局对特困民辅警、住院民辅警家庭进行专项慰问。二是积极做好慰问工作。将慰问因公负伤、生病住院民警作为延伸思想政治工作触角的“暖警”工程,实行人性化管理,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的氛围。民警因公负伤、因病住院,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和政工部门等有关人员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慰问。三是严格落实民警休假制度。为缓解民警工作压力,使民警体力得到必要休整,及时调整工作状态。认真落实民警年休假工作,并作为一项硬性任务列入思想政治工作考评,确保各单位将民警休假工作纳入计划,做到分期分批统筹、科学合理安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