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监狱干警奔赴千里 圆两家20年户籍梦

www.scol.com.cn (2018-08-28 17:45: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这张看似普通的结婚证,我们等了足足20年。对于我们来说,这张结婚证来得太不容易了,多亏了咱好心的监狱干警,是他们不畏烈日酷暑奔赴到老家等地查清了户籍。”8月23日上午,已共同生活近20年的该村贫困户郑某的共同生活人杨某珠,从恩人广元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林海手中接过户口簿、结婚证后,连连鞠躬用传统双手合十手势表达内心的感激心情。

   林海:贫困户户籍问题让自己很揪心,老是放心不下

   大堰村是苍溪县东溪镇的贫困村之一,幅员面积3.5平方公里,距苍溪县城70公里,距东溪场镇12公里,以小麦、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其红心猕猴桃产量位居全镇前茅,共有常住人口218户760人,贫困人员32户109人。

   “贫困户户籍问题让自己很揪心,老是放心不下!”2017年12月21日一大早,林海放下手头的行政事务,来到苍溪县与广元监狱派驻东溪镇大堰村工作队员一道走村入户,对该村贫困人员进行详细摸底调研。在询问中得知贫困户向某、郑某因户籍原因已有近20年尚未领取结婚证后,林海当即脸色一沉:群众的事情一定要当做头等大事来办!随后,他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下向某、郑某两户家庭未予办理户籍的情况,同时他特地嘱托随行的监狱帮扶办同志,要商议具体解决户籍办理渠道和方法,积极帮助两户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接下来,派驻工作队员迅速组织村干部以及村民代表对向某、郑某户籍情况进行细致研究,认真分析向某、郑某的共同生活人杨某珠、杨某芳长期未予办理户口簿的成因、难点等情况,并形成了具体工作方案。

   今年3月8日,广元监狱在东溪镇组织相关领导和派出所民警开展贫困户户籍办理协调会。3月下旬,杨某珠的户籍按程序向苍溪县公安局予以申报,并向其原所在地雷波县公安局发出协查通知函,进入全国打拐系统进行比对;4月上旬,广元监狱安排干警到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对杨某芳生活情况进行调查,收集办理户籍所需相关材料。同时,工作队员还帮助杨某珠、杨某芳补交2018年医保费,使其享受国家医疗优惠政策。

   “真心帮扶,情深似海!”一语双关。林海在大堰村2018年季度之星表彰暨家庭团圆祝福会上,收到了大堰村贫困户郑某、向某特地制作的锦旗。他说,见证两个家庭7口人真正阖家团圆,心里特别高兴。祝福两个家庭通过辛勤的双手,自食其力迈向脱贫奔康,希望把感恩之心、感谢之情化作脱贫致富的动力和源泉,流下自己勤劳的汗水,让家庭更加美满、更加幸福,日子过得更加红火,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杨某珠:打心眼里感谢党!驻村干部对咱贫困人家太好了

   “要不是热心肠的驻村队员,这辈子恐怕也拿不到户口本、身份证和结婚证!”。杨某芳今年56岁,于1989年被外地人诱骗至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与当地村民王某生活10余年,因王某长期联系不上杨某芳,便申请将原户口注销并重新组建家庭。2005年,杨某芳携子来到东溪镇经人介绍,与大堰村村民向某组成事实家庭。“结婚证领了,老伴就可以安心养病了。”向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忘感谢驻村队员。“杨某芳身患严重贫血综合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因其不能享受医疗保险等福利,生活窘迫,日子过得异常艰辛,家庭面临支离破碎的局面。”大堰村村委会主任罗通华告诉记者。

   “今后家里的两个孩子有了合法身份,孩子上学再也不会受歧视了!”杨某珠今年33岁,自幼父母双亡,14岁时流浪到东溪镇,由于智力偏低无法说明本人生活经历及原户籍所在地和家庭情况,被大堰村村民郑某收留,后组建事实家庭共同生活近20年,育有一儿一女,不能提供有效户籍证明材料。“我身患重度结核病,住院花了近7000元医药费,出院后支付不足600元,花这么少的医药费治病,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打心眼里感谢共产党,监狱驻村干部对咱们贫困人家太好了!”。

   记者手记:做实个体帮扶有利于增进党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

   短短8个月时间将群众长期得不到解决而应该解决的问题给予解决,这正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真实写照,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政法干警在平凡工作中的朴实工作作风和尽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工作风采。

   “两个家庭7口人的户籍故事”在当地百姓口中一时传为佳话。广元监狱派驻大堰村工作队员在工作中扎扎实实,一点一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切实增进了党群关系,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增强了群众感党恩的正能量作用,对全市其他帮扶单位在处理类似问题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和实际借鉴作用。

   依法登记户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事关社会公平、和谐稳定。倡导和学习推广广元监狱的基层帮扶经验,坚持依法办理、保障权益,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合法权益;坚持区别情况、分类解决,分类实施相关政策;坚持部门协同、综合配套,将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与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刘彦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