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庭审课堂“面对面”廉政教育“零距离”

www.scol.com.cn (2019-01-29 08:21: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庭审现场的冲击力、震撼力和教育力太直观太强了,特别是在剖析案件根源的时候,更是直达灵魂深处”广元市昭化区廉政庭审课堂上,区纪检监察干部张柱桥和旁边的人议论说。
    1月16日,昭化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刘峡涉嫌受贿罪一案,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同步直播,区纪委监委把廉政教育课堂开到庭审现场,80多名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同时也拉开了该区新年“廉政课堂”的序幕。
    上午九点整,伴随着法槌“砰”地一声,刘峡涉嫌受贿罪一案正式开庭审理。近四个小时的庭审,直观展示的一个个证据讲述了刘峡走向深渊的违纪违法轨迹。
   2009年至2018年,刘峡担任昭化区(原元坝区)粮油购销中心经理和省粮食储备库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工程负责人、粮食经纪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项目老板、粮食经纪人贿赂人民币21.8万元。
    面对事实,刘峡对检方指控的罪名和事实均无异议,自愿认罪,并对其受贿行为表示深深的悔恨:“我在工作、生活中收取不法商人所谓的‘好处费’,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主要是我没有筑牢廉政防线,没有守住法律底线,触碰了高压红线,对家庭、子女、亲人带来无尽伤痛,千万不要有人再重蹈覆辙。”
    区人民法院当庭作出判决,判处刘峡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违法所得21.8万元上缴国库。
    随着再一声法槌落下,刘峡被法警带走,旁听席上的人带着深思也渐渐散去,“今天的审判对象是熟悉的身边人,除了震撼、惋惜外就是深深的警醒,也再次印证了‘莫伸手、伸手必备被捉’。以后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心无旁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区旅游发展局副局长张芳芳表示。
    刘峡案是昭化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办理的第一例留置案件,此次职务犯罪一案的公开审理,旨在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件,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以案说法,现场的案件分析,成因剖析,使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心灵深受震撼,教育震慑作用凸显。
    “见不贤而内自省,抓好廉政教育就是从源头上预防遏制腐败的滋生,灵活廉政教育方式,为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廉洁意识、筑牢廉洁防线,形成“不想腐”的行为自觉”昭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昭化区纪委监委把廉政教育纳入区乡党校培训的必学课程,134名党政“一把手”主动上廉政党课300余场,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3万人次,3000余名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发放《忏悔与警示》等读本1700余本,以查处的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村霸”末路》在四川电视台播出,联动召开警示教育会160余场次,警示教育全覆盖至村社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张冬梅  姜德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