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治基层“微腐败”?且看朝天“三问”

www.scol.com.cn (2019-06-05 00:50: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村上的路已经修通三年了,村上对群众的补偿承诺到底算不算数?啥时才能兑现?” 6月4日,朝天区沙河镇白虎村“百姓问廉”现场,群众代表张建六接过话筒直言不讳地对村支部书记频频发问!

    张建六是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白虎村一组的村民,2017年村公路建设,占了老百姓的一些土地,损害了一些树木和青苗,当时村支书王金德说要争取一些补偿,但时至今日没有音讯。

    “大家的质询我们很理解,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请大家相信我们村‘三委’,也相信我个人,我们一定尽快想办兑现承诺……”王金德就提到的问题诚恳作答。

    得到答复后,张建六感到非常满意:“说老实话,我们也不是计较那几个补偿钱,就是想问一个明白。只要村上的干部是为白虎村的发展着想,我们是肯定坚决支持的。”

    而同样感到满意的还有现场的30余名群众代表,他们提出的涉及用电、低保、乡村振兴、留守儿童等方面的10个问题,也得到了村“三委”的仔细解答。

    这仅仅是朝天区开展“百姓问廉”的一个缩影。自去年3月以来,该区着力管住干部“微权力”、整治基层“微腐败”、提升群众“微幸福”,创新推行朝天问政、机关问效、百姓问廉的“三问”机制,初步实现了“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的良好效果。

    “朝天问政”把乡镇和区级部门党政领导干部作为主要对象,以乡镇片区为单位,将问政的舞台搬到群众家门口,通过收集问题线索、现场质询评议、专家权威解答、督促问题整改环节,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惠民救助、征地拆迁、土地林地流转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老百姓反映问题久拖不决、征地拆迁补偿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的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

    “机关问效”把区级部门科(股)长和基层站(办、所)长、校(园)长、院长、村(组)长“小五长” 作为主要对象,着力整治权力行使不规范、监督缺失,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不到位,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中梗阻”,政策执行“卷帘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百姓问廉”把村“三委”干部作为主要对象,以村为单位,着力整治“政策宣讲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落实、干部作风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彻底”等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打造朝天问政、机关问效、百姓问廉三张监督名片,目的在于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切实为决战决胜脱贫奔康,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证。”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鸿介绍。

    截至目前,朝天区开展“百姓问廉”活动190余场次,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3000余个,现场澄清或解决2100余个,督促整改1200余个,发现问题线索1100余个,立案查处24件24人,群众满意率达94%。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