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一男子连续骚扰110并扬言"血洗"旺苍,结果....

2020-01-09 23:20:2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向朝伦

高志农 川报观察记者 张庭铭

“我要血洗旺苍、火烧红军城、炸平东河政府......”1月9日,在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即将来临之际,广元市公安局召开“向人民报告”110专场新闻通气会。在会上,广元市公安机关通报了一起严重扰乱110接警工作的寻衅滋事案。

 

/items/202001/200109232514253000122D7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视频来源:广元市公安局

据警方介绍,2019年12月25日下午13时许,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该男子声称自己要“血洗”旺苍城、火烧红军城、炸平东河镇政府。

这通电话引起了接警员的高度警惕,马上向旁边的值班指挥长示意,同时接警员有条不紊地询问报警人个人信息。但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接连不断、不堪入耳的辱骂声,随即电话被对方挂断。

接警员回拨该电话后,对方仍然持续辱骂接警员,拒不提供相关信息。指挥长立即将该警情向局领导汇报。随后,通过进一步调查确定了该名男子的身份。

经查,该男子名叫王某,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人。当天中午喝酒后王某因对生活现状不满拨打110电话发泄情绪。根据王某交待从2016年至今,王某酒后在外地和本地拨打外地警方及广元市公安局、旺苍县公安局110报警电话300余次,扬言报复社会并辱骂接警员。目前,王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新闻通气会上披露的信息显示,广元市公安机关共设110报警台7个,全天候受理群众报警、紧急求助和警务投诉,2019年1至12月,共接受各类报警求助414810起,有效报警179083起,占报警总数的43.17%。骚扰报警、谎报警情、夸大虚报警情等无效报警达235727起,大量无效报警严重耗损了110接处警资源,影响了正常的接处警秩序。

在新闻通气会上,广元市公安机关还通报了3起110接处警的典型案例。

案例1:110快速出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9年4月14日22:05,市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在上西汽车站门口被人持刀抢劫。接警后,广元市局联合指挥部立即开展合成作战,调取现场周边天网视频,开展案情研判和嫌疑人追踪,不到6分钟就锁定犯罪嫌疑人踪迹。目前,该嫌疑人已移送起诉。

案例2:110快速救助轻生学生

2019年11月3日8:30,广元市局指挥中心接省厅警情通报:贵州省修文县韦某某(女,19岁,贵阳某职业学院学生)留下遗书后离家出走。接到警情通报后,广元市局指挥中心迅速组织相关警种部门同步联动。最终,在当日12:30在剑门关景区公安局机关将该韦及另一名同行男子郑某(男,17岁,青川县房石镇人)找到。

案例3:谎报警情被行政拘留

2019年8月6日22:51,广元市局指挥中心接群众赵某报警称:其妻谭某某在城区严家湾隧道被一名男子抢劫了几十元钱。经查,该起警情为虚假报警,违法人员谭某某为骗其老公赵某回家,谎称自己在回家途中被抢劫,赵某听闻后拨打110报警。违法人员谭某某被利州分局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