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公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疫情

2020-02-06 10:5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疫战”十二时辰

——广元昭化公安全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疫情纪实

“全警出动、全员上岗、全天候值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广元昭化公安始终忠诚向党,一心为民,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义无反顾选择了这场逆行。

英雄的关口,生命的通道

子时,夜半之时。寒冬冷夜里,人们早已入睡。昭化公安也在此时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师傅,您好!麻烦您熄火停车,接受体温检测。”民警装扮严实,戴着口罩向高速出口驶来的车辆挥手说道。寒夜中,他们的身影有些瑟瑟发抖,但言语依然铿锵有力,和那霓虹警灯融为一体汇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们是昭化公安民警,他们正在值守防疫工作一线,他们守卫的是生命的通道,保卫的是一方安宁,护佑的是千家万户,为了全力阻击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他们24小时在岗守护。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盏警灯就是一个阵地,一名警察就是一个先锋。

为进一步统筹防疫一线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昭化公安局党委提请区委组织部成立了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元坝高速出口、昭化高速出口、卫子高速出口医疗检测点3个临时支部委员会,任命昭化公安3名局党委委员为临时支部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带领60余名民辅警,联合卫计、交通等部门组成120余名工作人员,将党建战斗堡垒前移,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24小时全天候对进入辖区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体温测量、交通管控、宣传引导等防控工作,连续值守岗位超百小时,检查人员超万名,坚决把疫情蔓延风险堵截在了辖区之外。

党旗飘扬,警徽闪耀

“叮铃……叮铃……喂,你好,这里是昭化公安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接警员揉了揉疲倦的眼睛,热情而又规范的向电话另一边说道。

“喂,派出所吗?我们家邻居聚集了几桌人通宵打麻将,现在疫情期间不是不允许人员聚集吗!我要向你们举报。

寅时,平旦之时。昭化公安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群众报警地点核实查看……在最紧张危难时刻,昭化公安全体民辅警无一名退缩、无一名掉队、无一名逃兵,全面备战全力应对突发疫情防控。

卯时,日出之时。“稍息,立正……”在昭化的最南端,虎跳水陆派出所所长韩振林正整队集合,带领派出所民辅警到剑阁县交界处换岗。“穿上这身警服,我就得对得起警察这个称呼。”这名河南籍所长看着远处的大山说道,这也是他在派出所值守的第7个春节,参加工作13年,7个春节没有回老家和父母团聚,忠孝怎能两全!

以上率下,战友并肩

末时,日昳之时。昭化镇张某某在途径红岩镇进港公路疫情防控检测卡点时,谎称自己是从重点疫区回来的,拒不配合执勤民警以及工作人员检测,并对民警吼骂及推搡,导致检测卡点秩序混乱,民警立即对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等待张某某将是法律的惩罚。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昭化公安网警正网上巡查涉及疫情舆论舆情,发现王家镇郭某某通过QQ传播虚假疫情,网警立即对该人落地核查,并在属地派出所配合下1小时成功将该人抓获,后因该人系未成年,对其进行了严厉训诫教育。

酉时,日落之时。禁毒大队教导员杨仕平正和战友轮换岗哨。杨仕平是2013年援助南苏丹四川10名维和警察之一,也是广元维和第一人,在维和期间的艰苦条件里,经历过战火考验,也险因身患疟疾丧命,在回国回归警队后毅然选择了驻守脱贫攻坚一线。在疫情爆发时,他再次主动请缨来到防疫一线。他说:“经历了南苏丹的艰苦岁月,再大的疫情、再大的灾难我都不怕,我愿意坚守防疫一线。”朴实的话语中流露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对人民警察使命的无悔,更展现出昭化公安人的精神。

寒夜里一丝温情

戌时,日暮之时。此时,在一线坚守的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平日更多时间面对铁窗高墙,而此刻正值守在防疫前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拘留所在接到上级公安机关无特殊原因暂不拘留违法人员时,拘留所老同志们主动请缨,赶赴卡点参与执勤值守。一辆下高速的车辆缓缓驶入检测区域,向民警递上一盒口罩说:“你们辛苦了。”小小的一盒口是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高度认可和满意。

亥时,人定之时。本是安歇休息之时,而昭化派出所所长李姣正装备整齐,欲前往卡点换岗哨,开始一天的第一班工作。巾帼何须让须眉!她是一名女警,却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她是局党委委员,却始终战斗在防疫最前沿。

“嗯……嗯……你也一定注意安全……”说完挂掉电话驱车前往了工作岗位。李姣的老公是一名军人,和他一样也奋战在防疫一线,两人相隔两地,聚少离多,此刻更是无法团聚,能做的仅仅是电话中短暂的寒暄。李姣说:“现在只想早日结束防疫战斗,给自己放几天假……”

这几日,总有一些故事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些身影不经意间温暖你我;总有一些瞬间拨动我们的心弦;让我们为之动容。这些温暖的瞬间,都是所有防疫一线公安民警付出的点滴,弥足珍贵,令人难忘。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驰援一线,但昭化公安始终坚守在最前沿!(李从晶 杨黎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