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任翠文:战"疫"用我 请党放心!

2020-02-09 19:3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任翠文坚守在京昆高速陵江卡口疫情检测点一线

任翠文,现任广元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兼特巡警队队长,京昆高速陵江卡口疫情检测点负责人。

公安特巡警队是一支敢战必赢的警队先锋,被社会各界交口称赞为“急重险困冲得上,人民群众靠得住,攻坚克难打得赢”的威武之师,而将这支年轻队伍带成尖刀利刃的正是武警退役“特战”教官一一任翠文。

“毛头小子”任翠文

疫情当前,我是防线!共产党员任翠文习惯性地站了出来,主动请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心带领特巡警队值守京昆高速进入城区的最关键“咽喉”——陵江收费站,当组织考虑任翠文平时工作负荷较重、年龄偏大,准备将其换下来时,任翠文的“倔劲”马上被激发,在向分局党委主动递交请战书时动情地说: “我在部队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 年的抗震救灾,有抗灾救灾的经验,我年龄虽然大些,但身体还和毛头小伙子一样,请批准我上前线,保证坚决完成任务。”并说出了让分局党委领导无法拒绝的理由,他和这帮兄弟谁也离不开谁,有他在,兄弟们安心。

▲任翠文在检测点测量过往人员体温

“拼命三郎”任翠文

疫情不退决不收兵!任翠文主动承担起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值班任务,敢于喊响“看我的,跟我来,疫情不退决不收兵”口号,迎着疫病凶魔第一个冲上去,带领全队民辅警共同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线,按照广元经开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和市公安局“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车”的部署要求,严格检测过往人员和车辆。初期,不仅要克服医护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还要克服防护设备短缺的问题,与医护人员一起对入城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如遇发热人员,通过现场简单医护处置后,他会陪同医护人员一起将患者护送至第三人民医院复诊。检测工作截止2月9日,任翠文带领特巡警队员配合医护人员检测体温130180人,盘查车辆43402人,抓获逃犯1人,劝返疫区车辆18辆,盘查高危地区人员58人,移交疫区车辆4辆,移交疫区人员26人,移送医院检查24人,安排45名疫区人员接受居家隔离观察或医院隔离观察,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

▲任翠文带领特巡警队日夜坚守在京昆高速陵江卡口

“大情大爱”任翠文

大善即大爱,大忠即大孝!2020年初,连续5年未回过安徽老家的任翠文接到老家兄弟的紧急电话,父亲因脑梗摔倒在地昏迷不醒,被邻居送至马鞍山医院ICU抢救暂时脱离危险。作为长子的他理应第一时间守护在年逾古稀的父亲身边,但年关在即,反恐防暴处突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从不提要求讲条件的任翠文硬是含着眼泪将此事向组织瞒了下来,默默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本想着春节携妻女(女儿自出生以来还未见过爷爷奶奶)回家照顾父亲,但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的疫情联防联控命令接踵而至,他电话里哽咽地向母亲说明不能回家的原因,母亲只说了一句:“你这个长子难道要等到你爸爸去世了才回来。”他一下扑在疫情检测点的临时帐篷里,不断用拳头击打着脑袋嚎啕大哭。通过电话,任翠文最终还是做通了父母和兄弟思想工作,已经口齿不清的老父亲主动给他打来电话,喃喃地叮嘱他:“忠党忠国是大忠,大忠就是大孝,孩子,你就去忙吧。”老父亲大善大爱的话语让万分悲痛和无比愧疚的任翠文充满力量起身钻出帐篷,朝着安徽老家的方向,朝着自己心理十分挂念的家乡亲人致以庄重敬礼,并至今坚守在京昆高速路口……(广元经开区公安分局党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