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民警刘琦的"烦恼"

2020-02-12 20:0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已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20余天,2月12日中午,广元市利州区公安分局上西派出所刑侦民警刘琦一出勤回来,便靠在坐椅上睡着了。

这个从陕西汉中偏僻农村走出来的西北汉子,最近“烦恼”有点多。同事们都心疼地说,“刘琦的笑容都是装出来的,有时甚至比哭还难看!”

烦恼一:疫情当前 母亲患癌

调查取证、法医检验、接待家属……1月23日清晨,在全国发出新冠肺炎疫情预警时,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让上西派出所陷入一片忙碌,工作持续到深夜11点。

刘琦是当天第一个到达案发现场取证的,但却成了当晚不能收工回家的人。因为领导发话了:“刘琦心细,有经验,大家把所有的调查材料交给他汇总,组成卷宗,刘琦你没意见吧?”

“我没意见!”刘琦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意味着,第二天的大年三十夜不能与家人早点团聚。

“疫情当前,儿子不能陪您回去了!” 1月26日上午,公安机关进入全面投入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刘琦在火车站送母亲回陕西时,哽咽着给母亲道歉。

母亲倒是无比通达:“没关系啊儿子,咱虽然没啥文化,但也听过精忠报国的故事,去忙你的吧,别迟到了。”原来,刘琦的母亲在2019年被确诊癌症晚期,今年本来计划初二陪母亲回陕西,和家人商量‘后事’,因为医生说母亲时日无多。

烦恼二:纠纷多 排查难

某小区从武汉读书回来的大学生,拒绝与上门核查的社区干部接洽;某村从武汉回来的农民工,不给村干部和卫生院医生开门;某街道到河南探亲回来的居民,拒不如实陈述自己的行程……不偷懒就意味着不轻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起排查难题接踵而至,傍上了刘琦。

“如果警察都不敢带头冲锋陷阵,怎么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往前冲?”面对疑似病人的不配合,刘琦总是带头进入高危人员家中,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直到可疑病人完全配合检验和隔离。

“害怕吗?”“怕有什么用!”当同事问他时,他只淡然一笑。“遇到不配合的高危人员,群众在旁边眼巴巴看着警察,我们总不能临阵逃脱吧,只能自己加强防护了”“不过也好,反正我已经去过高危人员家了,不在乎多一次,以后这种警情就让我去处理吧,其他同事可以离远一点”,他又补充道。

同事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不愧是刑侦民警,胆大而心细!”

烦恼三:执勤不断 家人埋怨

随着疫情严峻形势加剧,利州区开始在各个小范围内自行封闭,严格查验进出人员,随之上西辖区的民间卡点也越来也多,警力显得捉襟见肘。

作为一名新党员,刘琦主动申请白天到人员最复杂的女皇路社区卡点执勤,晚上到车流量最多的广元北高速收费站查车,中途还抽空调解民间纷争,执勤不断的刘琦忙得像陀螺,根本无暇顾及家庭。

这下爱人可不乐意了,一是担心他的安危,二是埋怨他不顾家。疫情刚发生时,有次他爱人特意叮嘱刘琦,买点口罩回家,而忙于工作的刘琦,把这事给忘了。

几天后,正当刘琦拿着单位发配的两只口罩,准备回去跟他爱人交差时,爱人揶揄道“算了,等你的口罩拿回来,黄花菜都凉了!”见他低头不说话,既心疼又担心,便安慰道“口罩你还是留着执勤用吧,我已找到了,还弄了些酒精,你把酒精带回单位,也给同事分一点!”(张良 李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