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父无犬子!广元战"疫"一线的"父子兵"

2020-02-13 17:0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战“疫”一线“父子兵”

 

/items/202002/20021317063744700013643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柯逸涵 记者 高志农)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广元火车站出站旅客都戴着口罩接受检查后匆匆离开,他们并不知道,有这样一对父子,正日夜在坚守在火车站查控疫情第一线。

老骥伏枥 抗疫一线有老兵

特巡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杨友谊今年58岁,还有2年就退休了。他1979年入伍,1996年8月退伍后加入公安队伍,在公安战线上坚守了24年。2019年时任支队三大队教导员的杨友谊主动向组织申请退出领导岗位,他说:“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春节前,杨友谊一家计划回乐山老家过年,因疫情影响,他们主动退了动车票。2020年1月24日,四川启动一级响应,杨友谊主动签下了请战书,申请前往火车站防疫卡点防疫一线。许多人劝他说:“你年纪这么大了,一线既辛苦又危险,不要去了,就在后方做点保障工作多好。”这时的杨友谊却说:“现在正是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不上谁上!”

火车站出站口环境封闭,人员密集,且要24小时开展查缉,许多年轻民警都吃不消这种工作强度。杨友谊主动请战来到火车站防疫卡点后,展现出一名特警队员的一贯作风,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开启了24小时“在线”模式。

并肩作战 父子齐心战疫情

杨友谊的儿子杨镇宇是特巡警支队火车站管理大队的一名辅警,今年34岁,2003年入伍,2008年六级伤残军人退伍,2009年担任刑侦支队警犬大队辅警,2018年加入特巡警支队火车站管理大队,成为一名勤务辅警。

2019年1月10日开始,杨镇宇便投入春运工作,巡逻防控、服务群众、重点人员排查......随着疫情扩散,在春运高强度工作的基础上,防控疫情这个重中之重的工作又来了。26日,支队战友主动请战加入火车站防疫卡点,杨镇宇没想到,父亲也在其列。

“儿子,把口罩和单警装备带好,注意执勤规范。”

“知道了,爸,你也是,火车站人多,你也要做好防护。”在火车站防疫卡点一线,这对父子以战友的名义相见,又以父子的方式相互叮嘱。

正月十五,杨友谊的妻子梁碧秀有些“失落”,丈夫快退休了,却和儿子一起奋战在了一线,元宵佳节,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家度过。但是她知道,作为一名警嫂和一名警妈,要为他们做好坚强的后盾,守好他们的小家,这样他们才能冲锋在前,守好国家。

亦师亦友 藏蓝传承守初心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疫情查控手段,提升工作效能,市局紧急开发了“疫查清”APP,疫情查控一线执勤民警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手机就能核实人员信息。

杨友谊上世纪90年代参加公安工作,那时办公还没有电脑和手机,也没有科技手段,为了办案经常在路边蹲点几天,不能回家,年幼的儿子还时常抱怨自己没时间陪他。没想到现在科技发达了,利用手机就能进行盘查了,感觉自己快跟不上时代了。

杨友谊在使用移动警务终端的时候,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还要向儿子杨镇宇请教。杨镇宇说:“上学的时候,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是我爸教我。参加工作之后,我爸作为老党员、老警察,老是教导我要多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传承奋斗精神,特别是特殊时期,更要亮出党员旗帜,展现党员担当。没想到现在我也有机会教教我爸了。”

杨友谊表示,自己虽然是老同志了,但是不能服老,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干好新时代的公安工作。

虎父无犬子,上阵父子兵,两代人,两名共产党员,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传承中延续着初心,担当着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