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强担当 战疫"警"色护梨乡

2020-02-15 10:1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邵志海 记者 高志农)新年伊始,一场忽如其来疫情席卷全国,武汉告急,湖北形势严峻。身在偏远山区的梨乡大地人们,焦急中带着忧虑,惶恐带着侥幸,置办年货,依然沉侵在春节喜庆的氛围中。

然而,这一切在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戛然而止,苍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疑似患者的新闻,犹如一声惊雷响彻梨乡大地。面对忽然而至的疫情,人们谈“疫”色变,避而远之。

“我们要迎疫而上,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这是苍溪县公安局陵江派出所对防疫工作立下的庄严承诺,也是全体民警立下的军令状。从大年正月初二起,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一级勤务,陵江派出所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员立即返回岗位,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疫情就是警情,闻警而动、倾情投入。苍溪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在陵江所辖区,陵江派出所年轻民警欧皓疫情前主动取消婚礼返回岗位,在当时缺少防护装备的情况下,配合相关部门近距离劝说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隔离工作长达数小时。随后,派出所主动出击、深入排查,将32名民辅警分为7个工作组,对辖区开展24小时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排查其他重点疫区近苍车辆70余辆、人员900余人。

稳控就是责任,严管严防、雷霆出击。疫情爆发以来,陵江派出所严格执行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迅速落实警力督促辖区30余家茶楼、200余家餐饮场所、近10家娱乐场所、30余家按摩洗浴等场所歇业,杜绝人群聚集危险。1月25日以来,先后办理涉疫案件4件,依法处置违法人员6名。

群众利益至上,冲锋在前、牢记使命。陵江派出所地处全县党政机关集中区域,辖区党政机关、重点单位集中,小区众多、人员密集,防疫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派出所支部作为35岁以下民警占比71%的年轻化集体,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民警张大海在初期防护设备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走进隔离病室调查情况;李俊杰主动请缨配合医护人员带离确诊病人隔离;泸州籍民警曾玲境主动放弃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自大年三十开始一天未休。截止目前,派出所配合相关部门隔离观察30余人、接受医学检查50余人。

营造“战疫”氛围,创新方法、凝聚合力。联合社区主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通过挨家挨户敲门告知的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入户排查出外地返苍人员120余名;通过张贴告示、悬挂横幅、LED标语、用警用喇叭广播等形式引导群众了解常识、减少恐慌,杜绝涉疫违法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