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两不误 警营"抗疫"一线的 "厨师"

2020-02-18 20: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工作生活两不误,警营“抗疫”一线的 “厨师”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邵志海)2月18日下午18时,在结束了一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后,民警王波带着疲倦返回江南派出所,他径直来到伙食团,“赵姐,饭做好了吗?”王波问正在做饭的厨师赵姐,“还没有呢,你下班了哇”,“那我来帮你。”王波说完,便开始洗菜、切菜、炒菜……,又开始在厨房里熟悉地忙碌起来。

主动解决后顾之忧 ,让民警全心投入防“疫”战

王波是苍溪县公安局江南派出所年轻民警,家在湖南邵阳市,距离苍溪县1200多公里,从警4年,春节连续工作在岗位上,没有回湖南老家和父母团聚过年。今年春节,王波原计划值完班后湖南老家,但面对忽然而至的疫情,他毅然取消回家的车票,从正月初一开始坚守工作岗位。

春节期间,派出所的厨师放假,从大年三十到初七,王波在做好春节安保、值班备勤的同时,利用间隙时间主动承担为值班组同事的做饭任务。春节期间遇到疫情,江南派出所按照上级部署,全警在岗在位,奋战在抗疫一线。“春节加上疫情,街上的餐馆全部停业,家在外地民警、值班民辅警每天的生活保障成了我们头疼的事情,王波利用空闲时间做饭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正月初七厨师上班后,王波也利用休息时间帮忙做饭,” 所长杨瑷毓说。

为了让奋战在一线工作中非常辛苦的战友们吃上可口的饭菜,王波在做每顿饭时都非常用心,尽力做出既美味又独具特色,努力让同志们喜欢。剁椒鱼头、黄焖鸡、血浆鸭等几道湖南名菜虽然不像大厨做的那样正宗,但也受到了民辅警们的青睐,他总是在尽力不让同志们有味觉上的疲劳。

“王波,饭做好了吗?今天做的啥子好吃的?”“快了,你们稍微等一下,”不时有从外工作回来的民警询问他。饭做好后端上饭桌,看着同事们吃着热乎乎的饭菜,王波脸上流露出一丝欣慰。

春节期间,也是疫情防控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战斗在一线的同事们经常错过饭点,他每次做好饭后打电话询问在外的民警什么时间能回来?不管多晚,他等了又等,时常锅里的饭菜热了又热。在“帮厨”的时候,因为民警执勤、出警、办案熬更守夜是家常便饭,他经常体贴地对赵姐说“你先下班回家,我来等他们回来吃饭。”哪怕再晚,他一直要等到最后一位同事吃完饭才离开。因为一线民警工作的辛苦他感同身受,知道大家回来想吃口热饭。

工作生活两不误,他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参与值班处警、执法办案,苍溪高速路口执勤卡点轮值、苍溪人民医院江南医院隔离区轮值。配合社区、卫健等部门对重点疫区来苍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排查、筛查、核对,劝说可疑人员隔离。期间他参与排查车辆1500余辆,排查人员4300余人,协助隔离人员23人。

疫情防控期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同事们不怕危险,冲锋在前、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我看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出了一名年轻民警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经受考验的愿望。

牵挂家乡亲人,他与父母春暖花开的约定

工作闲暇之余,王波也很想家乡的父母,牵挂家乡的亲人,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不能在防疫期间陪父母在一起,他心中有些遗憾,他经常打电话要求希望父母保重身体,注意安全。

“儿子,工作要紧,我和你爸身体都好,不要担心我们,你自己照顾好自己!”他父母经常对他说。“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就回来看你们,”他与父母团聚的约定,也是很多奔忙在战役一线的抗“疫”人员与家人们的亲情约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