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民警 挂着吊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9 18:3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轻伤不下火线,民警边输液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车文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公安派出所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面对忽然而至的疫情,苍溪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2月19日上午,在苍溪与旺苍交界处的喻家嘴公安执勤卡点,东溪派出所教导员杨义正带领民警检查过往车辆,排查可疑车辆和人员。他从春节前开始一直坚守岗位,至今未回过家,春节期间安保、疫情防控等任务繁重的工作让他连续奋战在一线。期间,他带病坚持工作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冲锋在前,春节坚守岗位护平安

今年春节,杨义主动要求值班,他放弃了大年三十回陕西西安与父母团聚的机会。“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坚守在春节值班一线了,从警多年以来,派出所已成为我的另一个家。” 他说。值班处警、调解纠纷、检查安全等工作让他们显得格外忙碌,这与周围春节的喜庆气氛形成宣明对比。

大年三十上午,东溪派出所接到一起火警,杨义立即带领值班民辅警驱车前往现场,疏散周围群众后,杨义挽起衣袖身先士卒加入到救火队伍当中,他们用消防水管冲淋起火物、抢运室内物资,当火势被扑灭以后,杨义浑身衣物被侵湿。除夕当晚,正是别人团聚一起的时候,杨义本打算与远在陕西西安的家人通过视频祝福春节,但是当晚又接到有打架的报警,杨义带领民辅警前往二十公里的事发地处置警情,直到凌晨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派出所。

取消车票,遗憾未参加父亲70寿宴

一直忙碌到正月初二,本该杨义换班调休了,他春节前就在网上订好了返回陕西西安老家的火车票,因为正月初三这天是他父亲的七十岁大寿,往年老人家过生日的时候他都没在,作为儿子,他希望陪老父亲度过人生中重要的生日。然而事与愿违,疫情忽然来袭,在正月初一这天,派出所接到上级通知,全体民辅警取消春节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疫情形势愈发严重,责任与担当告诉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能退缩,要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他毫不犹豫地将那张期盼已久的火车票退了,再一次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随即投入到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坚守岗位,挂着吊瓶开展工作

由于在大年三十处理火警中长时间穿着侵湿的衣物,加之天气寒冷,正月初一上午,杨义患上感冒。为了让自己身体能够好的快些不影响到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擅自决定将正常的药剂服用量增加一倍,在大剂量服用感冒药两天仍然没有得到好转之后,杨义决定通过输液的方式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连续医生到派出所为他输液,在派出所值班室他一边挂着吊瓶,一边守在岗位上坚持工作。输完液后他又主动赶到执勤卡点执勤,排查可疑车辆和人员,这样的情形持续了三天。

派出所所长米小龙多次劝说他休息养病,但是他不同意。“派出所警力不足加之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所以我不能松懈,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杨义的这番话,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代表了战斗在基层防控一线公安民辅警的责任和担当。全所民辅警在杨义这种忠诚奉献的精神感召下,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杨义除了接处警、办理案件、宣传防疫知识、排查重点疫情可疑人员、劝说隔离人员等工作外,他还要在疫情防控执勤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春节期间,返乡的车流量较大,他坚持带病上岗,与其他民辅警冒着寒风,认真排查过往车辆,耐心向每位驾驶员以及同车人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所里其他民辅警都劝他休息,他却说道:“现在处于非常时期,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我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关键时刻不能退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