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警务实战教官 带伤坚守战"疫"一线

2020-02-27 20:1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周小唯 记者 高志农)新年伊始,乍暖还寒。当万家灯火还沉浸在春节欢乐气氛中时,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陈飞帆,已经连续值班备勤半个月后他的左手不慎严重烧伤。

正在医院治疗时,接到县局下达的一级勤务指令通知,全警取消休假,返回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飞帆意识到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当党和人民需要时,作为人民警察就应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不顾医生的反对,不顾单位领导的劝说,不顾家人的劝阻,充分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迅速返岗投入工作。

无惧疫情,带伤冲锋在前。东城派出所按照县局统一部署,负责在国道212线苍溪阆中交界处的石家坝设立执勤卡点,配合相关部门对所有进出苍溪的人员、车辆逐一进行检查登记。陈飞帆主动申请到卡点执勤,而这一去就是数个昼夜。检查点条件简陋、寒风刺骨,陈飞帆被烧伤的左手由于未跟进治疗,长时间戴手套引起肿胀流水,十分痛苦,但他从没有提出请假休息,依然坚守岗位。过往的部分驾乘人员对疫情防控不积极配合,有的甚至辱骂检查人员,陈飞帆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解释劝导。

截止目前,陈飞帆同志已经连续带伤工作已有1个月,共处理警情8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10余件,办理行政案件5件,疏散聚集群众300余人,排查车辆500余辆、人员700余人,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努力。

制订战疫教程,服务一线民警。作为一名警务实战教官,深知“合理合法、安全有效”是所有警务活动的基础,如何将所学知识用于疫情防控实践并传授给战友,让每一位战友都能健康平安回家,成了陈飞帆最急切想做的事。他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在查阅了大量的疫情防控资料后,结合警务实战安全理念和自身在卡点的实际工作经验,以广元市公安局制定的检查机制为框架,陈飞帆构思出了《疫情期间卡点设置及查缉要素》课程,并通过理论宣讲、讲解示范、警情模拟、分组练习等方式讲授该课程。他的教程深受一线民警的认同和欢迎,让战友们规范掌握了疫情防控技能和提高了自身防护知识。后来,该套检查示范教程得到县局防疫指挥部的认可,并在全县各个卡点推行。“疫情就是警情!作为一名教官,一切要围绕实战,让一线民辅警熟练掌握疫情防控技能是我的责任。”陈飞帆说。

大疫面前彰显大爱,警医夫妻最美逆行 。“爸爸,妈妈,你们好久能回来啊?”女儿用期待的眼神时常在视频中问爸爸、妈妈。陈飞帆的妻子在广元市中医院工作,夫妻二人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就匆匆奔赴各自的岗位,投入到了异常繁忙的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转眼间离开孩子已经一个月了。平时想孩子和家人的时候,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了解各自的情况,而此时面对女儿的提问陈飞帆没有多说一句话,只是眼眶含着泪水,默默的看着视频中的女儿和妻子。

在陈飞帆妻子的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这样一则动态,“你保卫人民安全,我保卫人民健康,爸妈们保护着我们的家。”字里行间表达出一位妻子对丈夫的支持与肯定,表达出对各自工作的理解,更充满了对家和孩子的思念与亏欠。舍小家、为大家,警察和医生,不同的岗位,共同地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生命和行动保护人民安全,成为一道道最靓丽的“逆行风景线”。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逆行者”的默默奉献和付出,就一定会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的最后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