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分局特巡警大队决战疫情青春无悔

2020-02-28 23:0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决战疫情 青春无悔

——利州分局特巡警大队党支部抗击疫情纪实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王 燕)在广元市利州城区有这样一支年轻的党员队伍——利州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党支部。全队有民辅警130人,平均年龄26岁,有共产党员49名。

在这场全民战“疫”的战场上,这个年轻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民辅警,义无反顾奔向“战疫”最前线,坚决守住广元主城区抗疫第一道防线,为阻击疫情贡献着青春的力量。

兵贵神速,以铁一般的信念投入战斗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全省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响应,战“疫”全面打响。特巡警大队党支部按照分局党委的要求,支部130名党员民辅警连夜火速赶回驻地,全员应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同志们,新冠病毒肆虐,全民皆是抗疫人,作为守护社会安宁的公安队伍,更是首当其冲、义不容辞”。1月26日上午,分局党委委员、特巡警大队队长彭东川,向大队全体队员发出了动员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队党支部赓即启动战时工作机制,迅速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分局统一部署,将卡点查控、定点值守、巡防宣传、应急备勤等工作细化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严防死守,以铁一般的纪律奋战前沿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特巡警大队主要负责广元北高速路出入口检测点、北门汽车站检测点、广元党校留观点执守任务,全天候24小时,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

广元北高速路口,是进出广元的一个主要通道,守好入城区北大门,任务艰巨。PTU中队中队长刘颜坤号召中队全体党员民辅警主动请战值守广元北高速卡口。“现在正是兑现入党申请书上庄严承诺的时候,我必须上!”刚转为预备党员的张旭首先请战。“自己虽还不是党员,但既然是想加入党,就要按正式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守好入城北大门义不容辞!”入党积极分子王治林、刘景锐纷纷请战。于是,执守广元北卡口的任务就落在特巡警大队PTU快返中队年轻小伙子肩上。

连续30天,党支部党员先锋突击队累计出动警力1068人次,车辆350台次,配合相关部门累计盘查人员74088人,车辆27421台,其中疫区重点人员934名,车辆415台,经核查无异常放行830人,送定点居住点留观29人,送定点医院检测29人,并抓获网上逃犯1名,全力守护了进出广元主城区的“北大门”,实现病例“零输入”,坚决守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

屯警街面,以铁一般的担当守护平安

新春主城区的街道,少了往日的繁华和喧闹,人们都纷纷宅在家中,但作为主城区街面治安的守护者,利州特巡警大队党员民辅警却毅然选择了逆行,全面加强街面巡防。

按照“135”快反机制,每天轮守老城、东坝、万缘等片区,开展巡防防控,加强“定点居住点”的备勤值守、治安维护,高频次开展巡逻防控,策应辖区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处置涉疫警情,确保主城区街面治安稳定。

民警在巡逻中,加强对街面和广场人员防控政策宣传,劝导未戴口罩人员,对广场聚集人员进行疏导。利用警车在城区流动播放疫情防控公告。据统计,目前党支部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6000余份,劝导群众200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引导人民群众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营造“全民防疫”的氛围。大队还积极想办法创新巡防模式,利用无人机在主城区开展防范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青春无悔,以铁一般的作风抗击疫情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特巡警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民辅警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大队长彭东川连续6个年头值守除夕夜,大年初一本该效班了却又义无反顾继续战斗投入疫情阻击战;民警刘颜坤老家在成都,本打算在妻子家里过完除夕回蓉探望父母,突如其来的疫情命令锁住了他回蓉的脚步;民警王治林连续四年值守春节第一班,大年初一值完班后,听到了继续战斗的号角;大队所有轮休的民辅警收到战斗指令后,马不停蹄连夜归队;辅警李兵为分局捐赠口罩7000个,辅警周耀为大队捐赠口罩1000个,周家名积极提供无人机加强空中巡防宣传……

这些点滴细节,在特巡警大队党支部、在利州公安大家庭无数次上演,但每一次的勇敢逆行,每一次的淡定从容,既是职责所在,更是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职责使命,充分展示了利州公安“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能力和精神风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