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法院范洪安:站好每班岗 筑牢疫情"防火墙"

2020-03-05 19:3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战疫手记】站好每班岗 筑牢疫情“防火墙”

范洪安,31岁,苍溪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执勤。

在疫情集中隔离观察点值守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肆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响应组织号召,我志愿报名加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别去了,太危险了,你还有两个孩子啊!”家人知道我报名纷纷劝阻。他们的关心和担忧,我怎会不知?但作为人民警察,入职誓言镌刻于心。抗击疫情,是职责,也是使命。

两天后,我接到通知,前往疫情集中隔离观察点值守。早上临走前,妻子给我戴上口罩,只说了句:“早点回来。”她的脸上写满了担心和忧虑。

“别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我拍拍她的肩膀安慰道。带着家人的嘱托,我走上抗疫一线。

在集中隔离观察点,有从湖北返乡的人,有与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还有从其他疫情重灾区返乡的人,他们要在这里隔离观察至少十四天。我的工作是对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维护观察点的秩序。另外,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和留观人员“聊天”。

面对疫情,处在隔离观察期的人难免紧张、害怕,有时情绪波动较大。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会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讲明科学防疫的重要性,为他们疏导思想,缓解紧张情绪,尽最大努力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的温暖,来自社会的爱,做到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

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设置集中隔离观察点,就是从源头上切断可能发生的病毒传播。守好隔离观察点,就是守住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门。

第一天结束执勤回到家,我把自己关在书房,妻子做好晚饭放在门口。儿子比较调皮,一直敲门,想进屋和我玩游戏,但被我关在了门外。

“妈妈,爸爸不要我了。”儿子在门口大哭。此时,我的心里一阵酸楚。

“爸爸今天去打怪兽了,很累,需要休息。”妻子安慰道。儿子这才带着哭腔,隔着门对我说“爸爸加油!”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身边很多人问我,“新冠病毒传染那么厉害,你就不害怕吗?”说心里话,不害怕那是骗人的,但我是一名警察,危险面前岂能退缩?只有守护大家,才能护全更多小家。

值守期间,我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和问候。院领导亲自来留观点慰问,了解防疫工作情况,并送来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物品,同事们也纷纷打来电话问候。来自组织和亲人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也带给我信心和勇气。

点滴工作,皆是使命。虽只有萤火之光,但我也要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做一名“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苍溪县人民法院 范洪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