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卖口罩 青川首例涉疫诈骗案宣判

2020-03-26 10:3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无中生有”卖口罩 欺人又害己

青川首例涉疫诈骗案件当庭宣判

新型冠状病毒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口罩一时间也成为“爆款”,一些不法分子盯住这个“商机”,实施诈骗,但终将难逃法律的制裁。

2020年3月24日,青川法院采取远程提讯的方式公开审理一起疫情防控期间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当庭判处被告人郑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经法院查明,郑某利用“一罩难求”的窘急,虚构事实,在朋友圈谎称自己有口罩,发布出售口罩的信息。被害人李某看到信息,便用微信与郑某联系,提出订购口罩2600个。因急需口罩,便答应了郑某先付款的要求,并通过微信转账付款给郑某6000元。收到转账后,郑某便立即将李某拉黑,李某这才反应过来自己是遇到了诈骗,立刻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被告人郑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结合犯罪事实、情节,坦白、认罪认罚、退赔全部损失等从轻情节,当庭宣判作出上述判决。庭审时,郑某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带来的不良影响,对犯下的罪行忏悔不已,也接受法院的判决。

该案从起诉到审结仅用了4天时间, 考虑到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青川法院采取远程提讯的方式审理,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期间,青川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快审快判涉疫情刑事案件,有力震慑了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犯罪行为,在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为依法战役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青川法院 王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