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疫情期间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一审获刑7个月

2020-04-02 21:0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判了!全国首例疫情期间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一审获刑七个月

“疫情期间,茶楼不允许营业,你们还违反禁令打牌,你们违法了不知道吗?对于你们的违法行为,我受广元军分区司令的直接命令,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查处疫情期间茶楼、酒店等娱乐场所的违法行为,你们违反疫情禁令,今天必须要罚款!“乍一看,这种对白是不是能吓你一跳?但是殊不知,这只是一个“跳梁小丑”的诈骗行为。到底怎么回事呢?

据查,张某海因无力偿还债务,想到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酒店、茶楼等娱乐场所不准营业。因之前购有陆军常服、伪造有军官证件,便产生冒充军人对广元市城区酒店、茶楼暂停营业情况进行检查以骗取钱财的念头。

今年1月29日晚11时左右,张某海着军装、持军官证到老城东街某酒店8楼茶楼,冒充广元军分区军官,谎称受广元军分区司令的直接命令。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查处疫情期间茶楼、酒店等娱乐场所的暂停营业情况,以酒店茶楼未停止营业违反疫情禁令为由要罚款,但张某海见茶楼老板要核实身份,怕暴露遂逃离。

随即,张某海又到新华街某商务酒店11楼茶楼,见茶楼有两个房间在打牌,便以自己系广元军分区军官在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查处疫情期间茶馆等娱乐场所为由,令在茶楼打牌的梁某、杜某平等4人交罚款人民币1000元。

茶楼老板及打牌人员见张某海行为异常,说话颠三倒四,而且其行为似乎主要集中在要钱的问题上,遂报警求助。民警到达现场后,张某海还表示自己系军队人员,受命查处疫情期间违法问题,但是无形中一直想逃离现场,民警见其行为异常,遂带回公安机关接受进一步调查。

在公安机关,张某海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随后,公安机关对张某海非法购买的军装、臂章、胸牌等以及伪造的军官证和违法所得人民币1000元依法扣押。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将现金人民币1000元发还给被害人。次日,张某海因涉嫌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2月7日被依法逮捕。经查,2015年9月18日,他因犯盗窃罪被朝天区人民法院判处单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案发后,张某海在公诉机关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4月2日,利州区人民法院采取远程提讯方式,依法就该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在庭审中,被告人张某海对检方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并自愿认罪。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某海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军人进行招摇撞骗活动,严重损害国家军队的形象与威信,其行为已构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告人张某海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疫情管控措施实施犯罪活动且具有前科,依法酌定从重处罚;被告人张某海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依法从轻处罚。

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法庭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如下:被告人张某海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被告人作案使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常服肩章一副、陆军常服胸牌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资历章一个、陆军常服领花二枚、陆军常服衬衣一件、陆军常服铭牌一枚、军用标志腰带一条、陆军常服外套一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臂章一个、陆军常服领带夹一枚、陆军常服西裤一条、军官证一副、巡易通牌对讲机一个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据主审法官介绍,该案系疫情期间全国唯一一例以抗疫为名实施的招摇撞骗罪案件。接到判决后,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法不上诉。 (高敏 朱艳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