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法检两院联合召开量刑规范化培训研讨会

2020-04-28 12:0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为进一步做好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的提出、采纳、调整等工作,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落地,日前,苍溪县法院联合县检察院召开量刑规范化培训研讨会。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大军,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涛出席会议,县法院刑庭、县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二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法院刑庭庭长彭代荣结合量刑规范化法律法规及审判实践,从典型案例入手,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的提出与采纳、认罪认罚的从宽比例以及缓刑适用的一般情形等问题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以定性分析为基础,结合定量分析”的量刑方法,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会上,两院干警分别提出了案件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双方进行了深入地分析探讨,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杨涛副检察长指出,通过此次业务交流,对量刑规范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从自首、坦白与认罪认罚不重复评价、确定刑与幅度刑的适用、缓刑适用等方面提出了沟通协调意见。

刘大军副院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法检两院虽然在刑事活动中的作用、地位不同,但要一起为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稳定而努力。此次研讨会极具专业性,也有很强的实战性,法检两院办案人员对常见犯罪在本地区的量刑尺度达成了明确的共识,有助于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中提高量刑的精准度,提升办案质量,维护司法公正。(苍溪县法院 何小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