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检察院发出今年首份检察建议书

2020-05-20 14:2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存在保护漏洞,广元市检察院发出今年首份检察建议书

广元观察 高志农 川报观察记者 燕巧

5月20日,广元市检察院牵头市公安、教育、民政、总工会等十部门召开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会上,广元市检察院向市公安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进一步加强旅馆业监督管理,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

这是广元市检察院今年发出的首份《检察建议书》。

“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监督、保护方面系空白,对未成年人保护还存在漏洞。”广元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佳介绍,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7件发生在旅馆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结合办案调研发现的旅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经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市检察院向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加强对旅馆业执行相关制度的监督管理,会同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专项整治行动;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强制报告制度;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力度,提高旅馆业从业人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广元市公安局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检察建议内容和下一步开展联合整治工作提出意见,接下来会起草《广元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入住旅店治安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实名登记管理、同房入住管理、访客登记、客房巡查、未成年人单独入住报告、 “一人一位”床位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等七个方面加强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的监督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