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广元昭化区“女检花”一马当先

2020-08-31 11:1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扫黑除恶“女检花”一马当先

——记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二级检察官冯英

2件涉黑案件,1件涉恶案件,前后五百多个日日夜夜,二百多册卷宗,三千多页审查报告……这是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冯英及其办案组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

她是丈夫、父母、儿女眼中“不合格”的妻子、女儿和母亲,更是单位领导眼中的“铁娘子”,同事口中的“女汉子”。因为深爱着这身“检察蓝”,她宛如一支铿锵玫瑰,绽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

迎难而上积极投身于扫黑除恶第一线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仅有6名刑事检察干警的昭化区检察院依法办理了4件涉黑、涉恶案件,其中办理的2起涉黑案件就占到了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案件总数的40%。冯英作为刑事检察工作业务骨干,既要办理其他普通刑事案件,又要办好涉黑案,压力骤然变大。面对压力,她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嘛。”

“我不认!”“我也不认!”在冯英办理的第一起涉恶案件的庭审现场,所有被告人对其所参与的犯罪全盘翻供,均不认罪。只见公诉席人,不急不躁,一一将犯罪事实说出,思路敏捷、逻辑清晰,让向某某等人在事实面前低下了头。第一次涉恶案件的成功办理,增强了冯英办理此类案件的信心。之后,昭化检察院办理的2起涉黑案件中都有冯英的身影。

2起涉黑案件审查起诉期间,冯英二胎怀孕了。当领导、同事担忧的看着她,办案太辛苦了,还是换一个岗位吧。冯英说,“没事,审查案件是老本行,我能行。”

严格办案确保精准打击黑势力犯罪

“陈某某案涉案人数18人,卷宗146卷2万多页,该案涉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和犯罪事实众多,案件证据固定困难……”冯英及其所在的办案组在退查过程中,释法说理,及时的补充完善了相关证据。熬夜在所难免,习以为常。补充证据、商讨争议问题、审核起诉书……每一个熬夜的背后,都是满满的收获。同事们说,每一次案件有了新的进展,冯英都是最开心的那个。无论多晚回家,第二天她总是精神十足的出现在办案点。

随着案件审查工作的深入,冯英的肚子也越来越大。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的她,依然像平时工作中的样子,废寝忘食,昼夜加班。2起涉黑案件开庭审理前夕,冯英正休产假,且未出月子,由于案件的审查冯英都深度参与,得到开庭审理通知后,冯英就主动通过视频的方式,参与到两件案件的庭前准备中。

为顺利完成出庭公诉工作,冯英作为案件主要承办人,认真做好庭审预案,加强庭审演练,将所有出庭证据等编印成册,每名办案人员都人手一份,采用投影的方式将重要证据展示在大屏幕上,使所有办案人员对案件都了然于胸。公诉人客观公正的态度、高效严谨的作风,得到了律师团队及审判人员的一致好评。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公诉人的协同配合下,冯英参与的两件涉黑案件最终圆满结束。

坚守初心兼顾检察官与母亲的担当职责

2起涉黑案件的开庭审理期间,因案件涉案人员和犯罪事实众多,两件涉黑案件庭审时间长则6日,短则4日,加之看守所场地限制,参加庭审的人员都挤在一间由53平方米的会议室改造的临时法庭中,每天开庭时间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八点,算上中午站在看守所AB门之间的过道里吃盒饭,只有一个半小时休息时间。冯英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刚出生不久的小公主,并给孩子喂奶,每天庭审中午,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吃完盒饭,然后到看守所外的车里给孩子喂奶。

因为疫情原因,所有参与庭审的人员在庭审期间都必须隔离,尚处于哺乳期的冯英只能带着母亲与出生不到三个月的女儿一起隔离。这样的出庭条件对还在哺乳期的冯英来说,是一个考验,面对种种困难,冯英说:“不难,案件能成功办理,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作为一名检察官母亲,既要履行检察官的担当与使命,又要承担家庭的职责与责任,这就需要比常人付出的更多。从冯英身上,我们既看到了检察官的铁面无私,又感受到了母亲的无限柔情,就是这样的一位刚柔并济的检察官,凭借其铁面柔情,让我们感受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检察力量与温度。(杨黎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