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如何服务乡村振兴?这里有个"利州样板"!

2020-11-20 16:5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创新“四个三” 建设法治乡村

打造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的“利州样板”

11月12日至13日,四川省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广元市利州区召开。

法治建设如何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着力“三化建设”“三项服务”“三个环节”“三类群体”,探索创新出“四个三”法治护航服务机制,切实把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依法治理融入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全面助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打造出了一条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的“利州样板”。

聚焦“三化建设”,筑牢基础细胞

11月14日,走进利州区白朝司法所,一台“智慧司法”智能终端机很是醒目。通过这个智慧终端,群众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手动或语音的方式,获取法律咨询、法律文书范本、量身法治诊断、法律意见书等服务。

为构筑服务乡村振兴的一线“堡垒”,筑牢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的基础细胞,利州区着力阵地、队伍、业务“三化建设”。在阵地建设标准化过程中,该区始终坚持以打造设施齐备、功能健全、保障有力的基层司法行政平台为目标,严格执行基础设施和内外标识建设规定,全面加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对标落实办公用房、装备设备、经费保障等要件要素,做到机构设置、办公设施、标志标识、公示公开“四个统一”,全区14个司法所中建成全国模范司法所1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9个,规范化比例全省靠前。

与此同时,利州区还着力司法所队伍建设专业化和业务建设规范化,坚持“专业对口、业务精通、力量充足、结构合理”原则,持续加强司法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用司法协勤人员,全区司法所干部平均年龄37岁,具备法律专业教育背景人员占比达81.2%,持有法律执业资格证人员占比达30%以上,上西司法所所长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首席人民调解员。

聚焦“三项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11月13日,利州区龙潭司法所、白朝司法所和荣山司法所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称号,这是利州区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聚焦服务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三项服务”的有力见证。

近年来,利州坚持产业发展与司法所服务同步推进,整合律师、法律工作者、司法干警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产业规划论证和项目协议审核等前期工作,深度参与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等中期过程,协同参与管理运营、品牌保护和矛盾化解等后期服务,全方位、全过程护航和服务产业发展。并健全以司法所为核心、村级法律工作站为载体、公检法和律师多方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成实体平台、电话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集成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文书代写、矛盾纠纷调解等多样化服务,率先实现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线上5分钟响应、线下1天内对接”。

为更好发挥司法所在‘预防、举报、调解、惩处、治理’闭环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利州区还建立了以司法所为纽带的生态环境法律服务体系、环境侵权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绿色通道”,健全了公检法司群多方参与的农村环境监管和公益诉讼机制。

聚焦“三环节三群体”,深化依法治理

利州区建立各级调委会182个,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969件、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接受矫正2335人,重新犯罪率仅0.12%;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4年位列全市第一……

这一组组数据,是利州区坚持前端抓规范和预防、中端抓治理和调节、后端抓惩戒和矫正“三大环节”,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结果。

在此基础上,利州区还着力用好“三类群体”(“专业人”“关键人”“身边人”)。该区坚持专业事让专业人去干,全覆盖实现“一村(社)一法律顾问”,探索建立一周一次驻点服务、半年一次法治讲课、年度一次成效考核“三个一”制度,建立司法所牵头、公检法和行业部门延伸站所参与的“普法讲师团”,分领域、分行业推动普法进村入户。在进村入户过程中,重点抓牢信访和缠访户、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人员等“关键人”,“一对一”落实普法责任人,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导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同时,利州区坚持普法供给和法律需求高效对接,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用活“身边人”。该区结合地域文化用好用活乡土人才,将180余名农村知客整编成“知客宣讲队”21支,运用“土洋结合”的顺口溜开展法治宣讲。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整编350余人组建宣讲队54支,全面开展谈心得、剖案例、讲典型“三大活动”,以身边事教育和引导身边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