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龙潭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工作纪实

2020-11-24 17:1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矛盾不上交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

——广元市利州区龙潭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工作纪实

龙潭派出所日常工作照片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李霞)截至11月24日,龙潭乡今年已成功调解矛盾10 起,有效排除险情50余处,为辖区居民解决实事280件……数据的背后,是利州区龙潭派出所推动“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中落地生根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龙潭派出所大力弘扬和发展“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助推各项工作见实效、结硕果。

龙潭派出所日常工作照片

多管齐下 强化矛盾源头治理

“这几天我想了很多,自己确实有问题,那天我不该那样骂你……”11月11日,龙潭乡庙坪村村民杨先民专程来到龙潭乡政府,向前几天辱骂过的乡干部道歉。对杨先民来说,主动向政府工作人员道歉还是近十年来的第一次。

杨先民态度转变的关键,在于龙潭派出所工作人员用心用情讲法讲理,帮助杨先民找回对政府信任的结果。原来,因9年前广南高速修建过程中征地赔偿等问题,杨先民便对政府心生不满,一直以来,政府做任何事情他都唱反调、对着干。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派出所工作人员通过掏心窝子地促膝长谈、搞服务拉家常中旁敲侧击,杨先民多年的心结被解开了,才有了登门道歉这一行为。

自2009年恢复挂牌以来,龙潭派出所不断探索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源头治理,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截至目前,龙潭派出所无一起矛盾上交案例发生。

龙潭派出所日常工作照片

立体巡防 治理道路交通安全

“兄弟,来帮我搭把手,把这个石头清理完上午就算完工了!”11月24日中午12点,龙潭派出所民警李元和樊博正在林场村小垭子路段清理山上掉下的石块,这只是他们一年工作中最为普通的一天。

龙潭乡辖区农村道路共402公里,均为山区易发生交通事故地段,道路崎岖狭窄弯多路陡,尤其是山区气候多变,对流天气变化无常,极易发生危害道路安全的次生灾害事故。

近年来,龙潭乡乡村旅游发展较快,进出辖区车辆与日俱增,乡村道路安全形势极其严峻。为此,龙潭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采取定时段上路巡查,发动并带领各村社交通协管员上路巡护以及联合交管部门开展路查活动,及时发现并整改道路安全隐患和道路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今年龙潭派出所民辅警有效排除险情50余处,查处交通违法人员80余人次,书面报告地方党委政府更换、增加重点地段警示标语、标志及防撞防护栏100余公里,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的人身、车辆的安全,至今未发生任何重大交通事故。

多措并举 为民服务破解难题

“你说不怕那都是假的,那么多人眼巴巴把你望到的,不进去好瓜嘛!”2年前,龙潭派出所民警李元经历了此生既难忘又幸运的生死瞬间,回忆起救火的场景,李元这样描述着当时的内心活动。

原来,驿地河社区一居民因操作不当,导致家中的液化气罐喷火。看到熊熊燃烧的烈火和惊惶失措的主人,李元顶着滚滚浓烟迅疾爬进屋子,慌乱中将液化气罐拖出来并迅速关掉阀门,确保了该户及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李元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遇事不带头冲锋陷阵,要是临阵逃脱的话,哪能在关键时刻守护老百姓的安全?

对李元来说,他却认为抱浓烟滚滚的液化气罐只是他们为民服务破解的难题中再平凡不过的事,他说,要是其他同事遇到这种情况,也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

近年来,龙潭派出所多措并举,开展应急处突,帮困扶危,反恐防爆等活动,有效将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拳头出击,有效提升辖区整体群防群治能力。同时,本着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恒心,龙潭派出所解决了一桩桩基层难题,为辖区内百姓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