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上西派出所 平安义警 筑牢一方平安

2020-11-28 12:0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杨汉殿 李婕婷) “去年4月,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在则天北路川港汽车城抢劫出租车,从接到报警到抓获白某某,前后不到半小时。”11月27日,广元公安局利州分局上西派出所所长李彬告诉记者,能如此迅速抓获嫌疑人,全得益于上西派出所的“平安义警”建设。

自2019年上西派出所结合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率先全市推进“平安义警”建设,打造网格化布控、精细化防控、社会化参与的防控工作新机制,着力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上西派出所地处广元市利州区城郊结合部,辖区面积37.25平方公里,辖3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会,实有人口3.4万余人。现有民警22人、工勤2人、辅警7人,市局机关下基层上一线驻所民警2人。兰渝、西成、宝成铁路,京昆高速穿辖区而过,有国家一等火车站、国家一级长途汽车站、4A景区各一个,城区最大物流中心、高速出口集聚于此。

为破解辖区流动人员多、民辅警数量少、维稳压力大、执法办案人手不足等诸多难题,“平安义警”建设迅即开展。在建规立制、推进治理制度化的基础上,上西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主要在“两长四员”(楼栋长、门店店长、物业管理员、保安员、公岗员、网格员)中甄选,目前上西辖区有“平安义警”60人。对“平安义警”队员开展岗位培训,常规性开展政策形势和法律法规知识讲解,聘请专业人员开展违法犯罪现场保护及先期固证和应急救援、消防安全等专业培训,定期组织开展集结和警情处置演练,进一步提升队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同时,该所建立科学指挥调度体系,“平安义警”队员由派出所统一领导和指挥,每10-15人为一小队,相互协作开展治安巡逻、情报信息线索收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基础信息摸排、消防安全巡查、平安法制宣传等工作。落实两级勤务安排和责任落实机制,通过工作群分解细化落实工作任务,精细化、具体化任务到每个区域路径、每个人,确保找到区域就能找到责任人,找到责任人就能明晰工作任务。坚持每周开展一次警情研判,全面分析研判辖区治安形势,查找防控工作短板,为派出所提供信息支撑,及时调整勤务模式,推动实现警情引领警务。

截止目前,“平安义警”共开展巡逻268次,法制宣讲38场次,安全巡查68次,调解矛盾纠纷32件,采集基础信息3629条,收集情报信息89条,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人,筑牢一方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