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上西派出所成功化解一起老年群体矛盾

2020-11-28 12:1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三调联动 化解积怨

广元市利州区上西派出所化解一起老年群体矛盾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张良) “我们以后还是继续一起跳舞、一起健身哈!”11月27日,广元市利州区上西派出所调解室里,家住西铁小区72岁的朱婆婆和64岁的李婆婆握手言欢。

而在3个月前,俩老太太还是小区里人尽皆知的“老冤家”。两位老人冰释前嫌的背后,是上西派出所民警近100天的艰辛付出。

西铁小区,是西成铁路职工的家属区,有住户300户1000余人,平时邻里和睦,生活宁静而安详。但随着老年人追求健身,流行“广场舞”后,老年群体中逐渐在产生了矛盾。

矛盾的焦点表现在两个“主角”身上,一个是72岁的老太婆朱某,一个是64岁的老太婆李某。原本小区的80多名老太婆都在朱某的“领导”之下,每天晚饭后大家聚集在小区广场上一起跳舞,一起使用集资购买的音响、服装和道具,李某也在朱某的“管理”下。

但后来李某等一帮60岁的老太太觉得朱某教的舞蹈太“老气”和“正规”了,她们要追求“年轻风”,便带着20余人离开小区,另立山头,到别的地方跳舞去了。可过了一段时间,李某又带着她的队伍回到了西铁小区。回来后,也没有并入大部队,而是在同一个广场上各跳各的,两群人两种不同的舞蹈互相“炫技”……

有一天跳舞结束后,朱某把器材锁在广场边的一个配电房里,不让李某等人放东西。李某一看急了,“凭什么啊?凭什么公家的房子只准你放东西?”于是,李某等人撬了锁,换上一把新锁。第二天,朱某发现了,就同样撬了锁,又换上一把新锁……你换锁我换锁,矛盾扩大了,60岁的群体和70岁的群体开始相互指责、谩骂攻击……

直到有一天清晨,当朱某推开房门,发现楼梯间墙上歪歪扭扭写着三个字“猪滚死”,自己刚好姓“朱”,意思不言而喻。矛盾瞬间爆发,朱某气冲冲的下楼找到李某质问,而李某发誓不是自己干的。发誓归发誓,吵架和抓扯是免不了的。两人一旦发生冲突,背后的支持者便不可避免的加入进来,又是一场老年人之间的“群骂”,积怨由此而生。

为此纠纷,上西派出所已经多次出警,现场调解,可是效果都不理想。朱某认定对方报复自己写字骂人,于是指桑骂槐。而李某认定自己没干却遭到对方报复,每天晚上对方故意在楼上搞出楼板声音让自己睡不着觉。

面对老人的积怨,所长李彬分析后下了决心:“解决这个事的症结,还是在墙上写字的人没有查出来,现场虽然没有监控,为什么我们不能想其它的办法?如果社区民警查不清楚,刑侦民警一起上,一定要把这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破了”。

于是,上西派出所投入十几名警察进入西铁小区搞调查,搞家访,这在派出所化解纠纷的历史上是头一次如此兴师动众。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查清楚了是一个无关的12岁的小女孩写的,原因是朱某有一次教人跳舞时,指责一个老太婆动作太笨拙了,伤害了旁边孙女的自尊心而为之的,与两群跳舞的大妈们确实无关。

查清了症结后,上西派出所立即启动治安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调合一的机制,及时的组织司法所和社区干部,公开约谈朱某和李某,通过情,理,法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化解了这一长达三个月的涉及老年群体的积怨。看着朱某和李某当场握手言和,手挽着手离开了调解室,参与的民警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