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法官上线!剑阁"模拟法庭"开庭啦

2020-12-10 09:0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为进一步丰富“法制安全校园”活动形式,提升法治教育的参与性,培养广大青少年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构建和谐、文明、法治的校园环境,12月8日,剑阁县人民法院邀请剑阁职业中学高一年级新生走进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威严。

“咚……”一声法槌敲响,在剑阁县人民法院审判庭,一场“特殊”的庭审拉开序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庭审是在法官的指导下,由剑阁职中高一年级学生组成的“模拟法庭”。

庭审现场,同学们就一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件进行模拟审判,在“模拟法庭”中,剑阁职中的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等角色,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的完整呈现,向在场的学生观众演绎了一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件的庭审始末,最大限度的还原庭审的真实感,让广大学生感受到法庭的威严。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剑阁法院刑庭江海涛法官对此次模拟庭审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同学们表演的同时,也向在场学生科普了更加规范的庭审纪律和流程,教育青少年学生如何学法、知法和守法。希望此次模拟活动能够激发同学们学习法律的热情,从案例中学习法律知识,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做法律忠实的的支持者和实践者。

“模拟法庭”这种体验式普法,使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与严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实践中学法,知法,懂法,进而成为守法的公民,这种生动形象的方式,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法制教育。

“虽然是模拟的庭审,但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整个过程的庄严,让大家对法律有更深的敬畏之心,我们以后一定要争做懂法守法的好公民。”模拟法庭的法警鲜江丰同学这样说道。

剑阁职中王老师表示,“模拟法庭”让学生与庭审零距离,这种有别于传统说教式的普法方式,可以使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与严肃。在庭前准备及庭审过程中,不仅调动了学生们主动学习和探索法律知识的积极性,也增强了他们的法治观念,起到很好的普法效果。

“模拟法庭”既是法律讲堂,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寓教于学,对提高青少年普法教育,起到积极的社会效果。2019年以来,剑阁县人民法院携手剑阁职业中学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这是剑阁法院“送法进校园”工作的进一步探索与延伸,形成了以法院为法治宣传主体,学校为法治教育载体的新模式,下一步剑阁法院将会充分利用法治教育基地功能,根据学生们的身心特点,继续为学生们量身定制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鼓励学生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好青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