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厌学负气离家出走辅警巧妙化解父子隔阂

2020-12-31 19:3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警察同志,我儿子昨天下午没有去学校上课,发消息给我要求休学,后面就联系不上了,到现在也没有回家。”在广元市利州区南河派出所接警大厅的柴先生急得六神无主。

正处在叛逆期的16岁的中学生小雨,因为不想上学,让父亲帮忙请假,遭到拒绝后赌气离家出走,已经一夜未归。值班民警意识到事态紧急,迅速上报警情,并立即对小雨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调查,同时赶赴车站、网吧、宾馆进行查找。然而南河派出所辖区人员密集结构复杂,且不排除小雨已去了其他地方,排查难度很大。同时,未成年的小雨在外面逗留的时间越久就越危险。

如何加快寻找速度显得刻不容缓,这时值班的辅警岳李康想到,小雨就读的学校正是自己以前的学校,那里还有不少熟悉的学弟,也许能够通过小雨的同学联系上他。同时岳李康想到如果只是简单的将小雨找到并通知其父亲接回家,并不能解决柴先生父子的矛盾,反而会加重小雨的抵触情绪,离家出走的事件很可能会再次发生。于是,岳李康先通过微信与小雨进行了沟通交流,取得其信任后,二人约在一家网吧见面。

“我和你一样,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我很理解你现在的想法,有个性是很好的,但表达自己情绪的时候,不能让担心自己的父母难过。”坐在网吧里,岳李康耐心的同小雨交流,引导小雨换位思考,体会父母的感受,使小雨认识到了自己幼稚的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并表示愿意与父亲认真交流。这时,接到民警通知而早已在外等候的柴先生来到了小雨跟前,父子之间平和的交流了想法,化解了矛盾隔阂。

民警提示:对父母来说,孩子的离家出走,相当于在他们的心头上投下一枚重型炮弹,不但令他们悲痛不已,还会给父母留下无尽的担忧、自责。要做到防微杜渐,父母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父母不应该对孩子使用暴力语言

2、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和理解

3、有效沟通、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4、要交给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

5、随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动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