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文化惠民进村社 法治"年货"暖人心

2020-12-31 19:5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寒冬虽冷,但篝火暖暖。连日来,广元市昭化区镇、村的部分村民时常围坐在篝火旁,欣赏着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昭化、平安昭化、幸福昭化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12月10日至23日,昭化区司法局积极参与到“振兴乡村·文化惠民”送文化(戏曲)、法治下乡活动。

“父老乡亲们,刚才的节目精彩吧,现在我们进入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奖品很丰厚,大家积极参与哦。”主持人一边说着一边向台下的群众展示雨伞、围裙和手提袋等奖品,群众们都争着说“好,好!”“下面请听第一题:《民法典》什么时候正式施行?”“明年1月1日。”一问一答把活动推向高潮。

为深入推进“法治护航·守护明天”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王家司法所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课堂搬到文艺演出现场,部分学生代表作为“特邀嘉宾”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演出结束后,司法所工作人员趁热打铁,为群众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疫情防控、农民工维权、换届选举、禁毒防毒等农村常用法律知识,重点宣讲了昭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主要成果,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咨询。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法治文化下乡活动17场次,营造了浓浓的新年喜庆氛围,也把法治文化和法治思维送到了老百姓的心中。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昭化区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工作,破解普法宣传形式单一的难题,昭化区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普法宣传内容,转变普法宣传思路,从“被动灌输”转向“自主学习",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今年来,在巩固提升法治文化广场、院坝、墙和法治图书室(角)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民法典网络公开课学习、网上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法治文化下乡、“三字经”普法、农村知客讲法等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让群众“看得见法、听得见法、找得到法律服务”,为法治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冯焕芝 杨黎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