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364支“纪检监察小分队”走村入户解民忧

2020-12-31 20:0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贾海凡 广元观察 青凉

寒冬的风吹着山梁上的石榴树枝呼呼响,近日,剑阁县义兴镇凉迎路边五六个穿着橙黄色衣服的人正在忙碌着,他们拿着铁锹、锄头、铁耙等工具,正将垃圾房里的垃圾清理到垃圾车上准备运走。

“我在红星村走访时,有几名群众反映说五组聚居点凉迎路段的垃圾房垃圾都丢满了没人清运,非常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义兴镇纪委副书记黄彩英说,“我将这个情况汇报之后,镇党委政府立即进行了安排”。按照剑阁县纪委监委印发的《组建“纪检监察小分队”开展全员接访活动方案》的要求,黄彩英副书记正好走访的是红星村。

据了解,纪检干部与村义务监督员组成的“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联村入户开展走访座谈,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全员接访,做到发现一批问题、分析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切实了解群众所盼所想,解决老百姓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向基层再延伸。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事,让干部多动腿,让群众少跑路,这是开展“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的初衷。

“村上修建了垃圾房和设置了垃圾桶,大家也不乱扔垃圾了,可垃圾丢满了几个月都没人清运,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距离我家房子又近,确实很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红星村五组村民邓天朝说,“现在好了,垃圾房和沿线的垃圾桶垃圾都清理了,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我很满意。”

“下一步,我们村上也要和村民、垃圾清运方一起协商,做到定期清运,形成长效机制,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红星村主任王勇坚决地说。

坚持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监督主要方向。“义兴镇一共有7个村(社区),有义务监督员21名,他们都是从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休教师、老退伍军人、老乡绅这‘五老人员’中选聘的,这次的活动我们带着义务监督员一起走村入户,共收集问题30余条,立查立改8条。”义兴镇纪委书记孙路元表示,义兴镇纪委将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建立问题整改台帐,督促相关站所、村社进行整改落实,及时反馈结果,回应群众,确保活动落实见效。

倾听群众不满意的心声,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难题。剑阁县364支“纪检监察小分队”走到群众身边,充分发挥小分队“小而快”的优势,近距离监督基层干部作风,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切实当好日常监督的“前哨兵”、发现问题的“侦察兵”、服务群众的“勤务兵”、答疑释惑的“宣传兵”、行动灵活的“轻骑兵”,真正把监督做得更实、更深、更细,切实为群众解忧、为干部减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