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公安: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12 18:1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赵洋)青川县公安局始终将“为民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手段,从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始,青川县公安局党委调高目标定位、强化工作担当、激发工作热情,以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为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困难、问题。

便民措施更优化,基层群众更满意

窗口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强。窗口服务单位持续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便民服务制度,推出周末加班延时服务、错时服务、主动上门服务等举措,方便群众办事,以前群众只能在工作日办理出入境等公安业务,现在周末通过预约即可办理。

办理程序进一步简化。推出执法公开自助查询服务,通过向报案人、受害人发送受案回执的方式,明确告知其可以以来电、来访了解相关执法公开情况,将警综平台内可以公开的执法办案信息导出,由双方事人在查询设备上进行查询。大力筹备“一乡(镇)一(警务)室”建设,积极联系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政府办等职能部门进行协调,组织开展联席会议1次,各派出所积极同11个未设派出所的乡镇开展联系,争取落实场地、资金等事项。

基层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各派出所全面推行“为民免费代办”,即利用民警到县城出差之便,免费帮助群众到县级相关部门办理业务,3月以来,全县各派出所为民代办事项44件,上门办理身份证6次。3月以来,通过民警努力,救助走失老人1名,跳水老人1名、成功找回1名离家出走男孩,挽救1名自杀青年。各种便民举措和快速贴心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公共安全防控更有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校园安全无小事”组织民警深入全县55所中小学,指导学校提升内防能力,组织开展讲座60余期,提升学校教职工及学校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学生上、放学巡防力度,全县10个派出所和交警、巡特警等一线警种部门在重要时段全部实现“四见”;加强学校周边隐患排查,开展专项检查3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

扎实开展“春风护企”活动积极开展民爆物品安全检查,组织民警深入辖区矿山、广平高速等重大施工现场安全排查、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始终确保全县安全形势平稳,3月以来,全县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犯罪。

持续推进道路交通管理。会同县级相关部门在县城增设停车位52个,并对全县各乡镇停车位开展科学统筹规划,优化各校园门前和施工路段信号设置和执勤频次,提高通行效率。

社会治安整治更彻底,发破案一降一升

扎实开展“护卫蓝天碧水绿林”活动。积极推动长江禁渔行动,各派出所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禁渔宣传,选聘生态护渔员48名,并会同水利、农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3次,制止炸鱼、电鱼等非法行为9起。同时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创新建立“四快、四细、四必问、一警示”工作机制,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群防群治基础不断筑牢。

扎实开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活动。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做好冷链食品监管,开展联合检查执法6次,检查相关超市、商店300余家,不断构筑食品安全防线。

民警走访更贴心,共同话发展奔小康

扎实开展“六进六防”活动。组织民警主动到辖区企业、学校、群众家中等开展走访,收集问题建议和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28条,全部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后期将持续跟进落实。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集中宣传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放反诈日历海报4000余份,推广“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并联系县电视台、“青川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反诈视频宣传,取得良好的宣传攻势效果,3月以来,全县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43.5%。

扎实开展“关爱助回归”活动。对全县吸毒人员收治收戒情况再次复核,各派出所组织全县20个乡镇开展加强戒毒康复人员社会保障联席会议20次,解决实际问题14个,努力推动辖区吸毒人员“去标签化”工作,帮助其回归融入社会。

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民警主动到帮扶村和群众家中走访,同群众一起商讨致富措施,并通过帮助群众采摘春茶等拉近警民距离、和谐警民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