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泪奔,失散33年的儿子,终于回家……

2021-06-03 09:1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广元频道 高志农)“是他,就是他!和他爸长得一模一样。”6月2日,一名30多岁的年轻人在民警的陪同下,走出广元火车站出站口,焦急等候多时的尹先生和邢女士远远看见,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年轻人是他们失散30多年的儿子。

尹先生、邢女士泪水夺眶而出,踉跄着冲上前去,三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我的儿啊,我终于找到你了!”一句撕心裂肺的呼喊,让现场所有人无不动容。这一刻,他们足足等了33年。

尹先生、邢女士珍藏的小尹小时候的照片

1988年2月5日下午3时许,家住广元老城的邢女士带着儿子小尹在老城菜市场肉摊前买肉,谁知一眨眼的功夫,小尹不见了。邢女士焦急万分,找遍了整个市场也没有找到儿子,邢女士立即报了警,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以市场为中心进行大范围的寻找,但由于当时监控设施不健全,民警多日寻找也未能找到小尹。此后二十余年,广元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小尹,尹先生与邢女士也穷尽了一切手段,却始终未能发现儿子的踪迹。

尹先生一家人与民警合影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DNA技术日渐成熟并运用在公安工作当中。2009年,公安部建立了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公安机关将尹先生和邢女士的DNA信息录入到该信息库,这让尹先生和邢女士再次看到了曙光,然而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儿子,只有儿子的DNA信息也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比对,才能确定孩子的身份。从2009年至今,公安机关通过DNA信息库比对,让大批家庭重圆了“团圆梦”,尹先生和邢女士期待着那天的到来。

2021年3月,现在安徽黄山务工的河南籍韩某某在知道自己并非现在的父母所亲生的身世后,通过“宝贝回家”志愿组织了解到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团圆行动”,于是韩某某鼓起勇气到公安机关采集了血样进行入库比对。2021年5月19日,利州公安刑事科学技术民警通过海量数据精心研判,发现河南籍韩某某可能系1988年2月5日在广元利州区蜀门市场失踪被拐儿童小尹,民警将此情况上报分局党委,分局党委立即安排“团圆”行动工作组奔赴安徽,5月27日民警再次给韩某某采血进行复核检验比对。5月30日,当尹先生和邢女士接到利州公安刑警大队民警的电话,确定韩某某就是邢女士当年失散的儿子时,两人再也抑制不住压抑多年的情绪,放声痛哭起来。

6月2日下午,利州公安分局举行了认亲仪式,市局刑侦支队大要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刘应福、DNA科科长韩军,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成军、政治处主任何丽娜,刑警大队负责人及分局“团圆”行动工作组民警参加了仪式。在众人的见证下,与家人失散33年的小尹终于与家人再次团聚。小尹的父亲尹先生代表亲属满怀深情地衷心感谢公安民警历经三十三年帮其找回了儿子,使亲人得以重逢。随后,尹先生一家人为民警送上了印有“忠于职守为民服务 团圆行动为民解忧”、“三十三载骨肉分离 人民警察送子归家”、“千里征程解民难 骨肉分离终团圆”的锦旗。

自2021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以来,利州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制定了“团圆”行动工作方案,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细致地部署,通过前期的信息完善、宣传发动、采集数据、积案攻坚等大量工作,截至目前,利州公安已经找到5名失踪儿童,帮助多个家庭重圆了“团圆梦”。

目前,广元市公安局已经在城区分局、县公安局设立了9个“团圆”行动免费寻亲采血点,对社会广泛公告,方便被拐/失踪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就近选择采血。现再次将全市9个血样采集点及咨询、预约、举报电话公布如下,请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助力失踪儿童回家:

下一步,利州公安还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力争抓捕一批拐卖儿童逃犯,全力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下落,最大限度地让更多家庭实现团圆。

    编辑推荐